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图片故事|文明之殇

贝鲁特港口大爆炸、乐山大佛被“洗脚”……放眼历史长河,从自然灾害到战乱动荡乃至意外受创,被灾难吞噬的那些文化古迹和灿烂文明不胜其数,文明之殇,令人惋惜。

贝鲁特港口大爆炸、乐山大佛被“洗脚”……放眼历史长河,从自然灾害到战乱动荡乃至意外受创,被灾难吞噬的那些文化古迹和灿烂文明不胜其数,文明之殇,令人惋惜。

 

52-1

 

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是无数人赴法旅行的打卡地,它的巍峨雄伟震撼世人,而它本身就是集美术、绘画、建筑、雕塑等艺术为一体的瑰宝,无与伦比,亦难以复制。它不仅仅是巴黎的地标,更是全人类文明的一颗璀璨之星。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整座建筑损毁严重,现如今,巴黎圣母院正在重建。51-2

 

乐山大佛

2020年8月18日,受持续特大暴雨影响,乐山大佛景区遭受洪涝灾害,景区北门到八仙洞码头的水位已经没过人腰部。在乐山大佛佛脚观景平台上,水已淹没至大佛脚趾。据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消息,这是1949年来,乐山大佛首次被洪水淹至脚趾。

 

50 巴米扬大佛 巴米扬大佛是阿富汗巴米扬省内的两尊具珍贵意义的立佛像,也是希腊式佛教艺术的经典作品

 

巴米扬大佛

巴米扬大佛是阿富汗巴米扬省内的两尊具珍贵意义的立佛像,也是希腊式佛教艺术的经典作品。2001年3月,阿富汗武装派用炸药炸毁了这些雕像。

 

51-1

 

黎巴嫩贝鲁特

贝鲁特是黎巴嫩首都,是地中海东岸最大港口城市,也是以其独特建筑风格与气候环境并美而闻名的海滨城市。2020年8月4日傍晚,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市区遭受重创。

 

53-2 巴西国家博物馆 2018年9月,拉丁美洲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的巴西国家博物馆遭大火侵袭

 

巴西国家博物馆

2018年9月,拉丁美洲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的巴西国家博物馆遭大火侵袭。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馆藏的2000多万件文物一夜之间化为灰烬,仅有10%得以幸免。

 

53-1

 

秘鲁纳斯卡地画

2018年1月27日,一辆卡车途经纳斯卡地画保护区时,因未注意到禁行标识而直接驶向地画,导致3条地线遭到碾轧。秘鲁文化部初步调查后宣布,遭损坏区域长约100米、宽约50米,车轮印清晰可见。

 

52-2威尼斯 2019年11月16日,意大利著名水城威尼斯遭遇严重洪灾,水灾导致威尼斯多个著名的地

 

威尼斯

2019年11月16日,意大利著名水城威尼斯遭遇严重洪灾,水灾导致威尼斯多个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和景点遭破坏。志愿者抢救贝内代托·马尔切洛音乐学院保存的手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人民视觉、新华网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6期)


2020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