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疫情下“直播+”热席卷各行业,但这件事干得最漂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2016年,直播第一次成为了火爆的风口行业,在资本的疯狂追逐和助推下,大佬新贵纷纷进场抢位,“百播混战”的盛景一时风光无二。但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媒体的报道就开始充斥着“直播已死”的标题,资本大面积退潮后,留在沙滩上的玩家所剩无几。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所有人都只能宅在家里,于是,直播+电商,直播+游戏,直播+秀场,直播+社交,直播+视频,直播+综艺,直播+旅游,直播+招聘……接连爆发,让直播行业迎来了第二个更具想象力的春天。

这一次的直播风潮是疫情下特殊需求带来的昙花一现,还是会成为真正的产业风口和行业大势?实际上,“直播+”正在渗透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从疫情防控到百姓数字生活,从复工复产到行业转型升级,从刺激消费、提振经济到扶贫攻坚、蓄能致富……

“直播+”正融入经济社会生活,赋能各个行业

直播正在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较2018年底增长1.63亿,占网民整体的62.0%。在2019年兴起并实现快速发展的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到了2.65亿,占网民整体的29.3%。

图片 1:网络直播用户快速增长

网络直播用户快速增长

疫情更是为“直播+”按下了“快进键”,让直播技术的应用涵盖领域越来越丰富、影响越来越广泛,正逐渐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动能和基础设施。因为疫情期间,线下经济受挫,线上消费与服务兴起,直播平台以技术和用户的双重优势,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转型、文化创新等诸多层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日前发布的《互联网平台“直播+”赋能研究报告》(下称《报告》)中指出,“直播+”正在破圈与跨界,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当前“直播+”呈现四大新生态:一是拓展多元化国民性,构建跨圈层流量场;二是解构旧有领域边界,重新构建新兴版图;三是直播走向“日常化”,日常走向“直播化”;四是直播重塑现实空间,拓展社会治理方式。

《报告》中以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为例,剖析了“直播+”的巨大影响力与无限可能性。作为当下最具代表性和标杆性的“短视频+直播”平台,超3亿日活用户的快手在“直播+”领域做出了很多创新和尝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比如,在今年疫情期间,以快手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凭借的优势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方位保障权威信息触达,发挥了重要作用。

再比如,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面临巨大的生存难题,而线上直播成为了不少企业抗疫自救、复工复产的新选择,涉及服装、汽车、家居、旅游等诸多领域。而且直播不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也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

今年5月,格力总裁董明珠亲自现身快手直播间为格力品牌直播带货,三个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1600万用户观看,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00万,成交额累计高达3.1亿元。今年6 月,网易CEO丁磊也带来快手直播首秀,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 1600 万,最高同时在线 100 万人,快手账号“丁磊-严选直播间”和网易严选双平台4小时成交额突破7200万元。

此外,直播在教育普惠和文旅传播方面也创造了很多新体验。据《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数据显示,快手教育类短视频作者超过99万,累计生产视频量高达2亿,教育直播日均观看时长相当于734年。

此外,今年2月,快手联合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良樂”线上音乐会。身在北京、上海、合肥、波士顿、纽约5个城市的9位音乐家在直播间隔屏接力,近4小时的线上音乐会,累计观看总人数超过300万,峰值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万。

图2:快手联合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的“良樂”线上音乐会

快手联合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的“良樂”线上音乐会

脱贫攻坚有新招,“直播+扶贫”提振乡村经济

但“直播+”干得最漂亮的一件事,还是让新的互联网技术成为了扶贫的新手段,为脱贫攻坚赋能助力。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年来,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这也为“直播+扶贫”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所以,当新冠疫情给贫困地区的农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时,直播平台成为了直接连接农产品原产地与消费者的重要工具。

通过电商直播的形式,不仅大幅降低农产品在渠道环节的流通成本,同时也更快速地打通了市场供需信息,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直播不仅帮助农民脱贫,更能带领农村致富。

图3:直播助农活动相关界面

直播助农活动相关界面

自2018年起,快手正式开启系统性扶贫的“网红新村官”“幸福乡村带头人”“福苗计划”等战略项目,之后陆续启动“快手大学”培养计划、 “百城县长 直播助力”等助农活动,并联合各地方政府举办地方扶贫专场,探索直播+扶贫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国从快手上获得收入的用户超过2500万,其中来自贫困地区的用户超660万。

比如,在今年3月快手举办的“百城县长 直播助力”活动中,11位县长、县领导连同11位快手达人在6天时间里直播近30场,吸引了超过2100万人观看,累计销售额突破2000多万元。其中,广西乐业县副县长曹文飞直播连麦“诺爸一点点学厨艺”,仅半个小时就销售20多吨当地沃柑。

今年4月,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携手演员王祖蓝、郑爽、蔡明、十堰市副市长王晓以及66位快手带货达人举办公益直播卖货活动,共卖出6100万元的湖北产品。

此外,快手还推出了“5亿流量”计划,分出价值5亿元的流量,特地向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原生力量”倾斜。自2020年2月10日起,凡是在快手站内发布带有“携手助农”标签的生鲜果蔬类电商直播,快手电商将给与流量倾斜,曝光上不封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