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持有美国国债的34个国家中,已有28个国家在减持

美国国债还能撑多久

美国国债、美元霸权还能支撑多久?这个问题不仅已经变成全世界的现实问题,而且也已经变成华尔街理性的思考。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美国军队一刻不停地在世界各地耀武扬威,近段时间更是大肆在中国周边布局,频繁在南海、东海军演、侦察,甚至抵近到广东近海。且不说美国试图借此遏制中国的意欲,关键是如此炫耀武力,势必大幅增加美国的军费开支。而与此同时,疫情之下的美国公众已有2500多万人失去工作,亟待政府救助。从美国财政收入的现实情况看,军费开支和民众救济都需要美国联邦政府增发国债解决。但是,当刚性的军费支出与弹性的民众救济放在一起时,军费挤压救济在所难免。

实际上,当美国军队大肆于中国周边海域展示肌肉之时,特朗普政府已经把美国新一轮针对国内民众的救援计划,从过去每周600美元的额度,削减至每周400美元。而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军费开支的预算却逐年提高,2019财年更增加到7170亿美元。

717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对美国是个什么概念?2019年,美国GDP名义值为21.43万亿美元,而7170亿美元不过占3.3%而已。但这个数据实际意义不大,而看军费开支多少恐怕更要看其在政府收入中的占比。2019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3.4万亿美元,除去5000亿美元必须用于偿付国债利息之后,余额为2.9万亿美元。如此计算717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它占到美国联邦政府“非债收入”的24.7%,即近1/4。

现在的问题更严重。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美国经济,美国税收收入已经完全没有完成预算的可能,而债务收入变成了美国财政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举目望去,美国国债的购买力在哪儿?尤其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实际已经大幅收窄了美元输出通道。美国财政部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底,在其公布的34个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中,有28个国家减持,仅6个国家增持,单月减持规模达2257亿美元,创造历史纪录; 4月当月,海外投资者再减美国国债447亿美元;5月当月,续减277亿美元。而长期跟踪统计的结果是,全球央行25个月净减持美国国债总额达8167亿美元。

从美国国债的拍卖情况看,目前似乎还能维系2倍左右(历史地位)的认购倍数,但市场普遍认为,如果不是美联储大肆收购为美国国债提供了无限的流动性,那么不仅美国国债的认购倍数难以想象,而且中标利率和市场收益率也必定暴涨。高盛预计,未来新增美国国债的60%将变成美联储的资产。问题是,美国把美国霸权用到极致,肆意打劫其他国家,这不等于逼人造反吗?实际上,美国国债、美元霸权还能支撑多久?这个问题不仅已经变成全世界的现实问题,而且也已经变成华尔街理性的思考。

中国会不会增持美国国债?按照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继续增加美国国债的可能性已经基本归零。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国国债数量早已不断走低。那未来呢?我们很难想象中国会把钱借给与中国为敌,而且不断对中国炫耀武力的国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