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澳洲 “吞狮”失败,同时撤资妙可蓝多

蒙牛的“双千亿”豪言要落空了

一向高调且善于资本运作的蒙牛连续两天折戟资本运作,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对蒙牛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8月25日,蒙牛乳业(2319.HK)发表声明称,鉴于2019年11月25日公告中所述的其中一项条件未能于先决条件届满日期达成,双方已同意终止蒙牛收购日本麒麟控股旗下的澳洲子公司雄狮乳品饮料公司(Lion Dairy&Drinks,以下简称“LDD”)的交易。

这一公告意味着蒙牛拟出资近30亿元、历时半年多的海外收购以失败告终。

就在之前一天8月24日,因为蒙牛发公告终止认购有“奶酪第一股之称”的妙可蓝多,导致妙可蓝多当日开盘不到4分钟即告跌停,股价报39.69元。

一向高调且善于资本运作的蒙牛连续两天折戟资本运作,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对蒙牛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89

临门一脚失败,澳洲政府叫停蒙牛收购案

“蒙牛与LDD在地区业务具有很高的契合性与协同发展潜力,对此次交易未达成表示遗憾。”蒙牛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2019年11月25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宣布拟以6亿澳元(约31.87亿港元、28.7亿元人民币)现金对价收购澳洲品牌乳品及饮料公司LDD的100%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LDD是澳大利亚第二大乳企,也是日本麒麟控股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布局乳品业务的主要载体。蒙牛之所以选择收购该公司的原因之一,是后者拥有多个标志性乳业品牌,它们在乳饮料、酸奶、低温果汁及植物饮料市场上地位处于澳大利亚排名第一的位置。

对此,蒙牛总裁卢敏放曾在进博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庞大的市场体量,也意味着中国的市场消费将改变全球乳业在资源供应链上的布局。光靠本土的资源来支撑市场需求和发展,肯定是不够的,这正是中国乳企走出去的必然性所在。”

彼时,舆论惊呼“中国牛要吞下澳洲狮”了!

但是,随着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增加,澳大利亚今年以来亦不断在香港、印度及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紧跟美国步伐,这桩收购的前景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2020年6月,澳大利亚宣布将对外国投资法进行重大修改,目的是加强对外国投资者的国家安全审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什·富莱顿伯格(Josh Frydenberg)公开表示,所有参加敏感资产竞标的外国投资人都要面临更为严格的审查,不管竞标的资产规模大小,也无论买家是私人还是国有企业。

8月20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称,澳大利亚将不批准蒙牛乳业从日本麒麟控股有限公司手中收购LDD。

该报道援引的消息人士称,澳洲财政部长乔什·富莱顿伯格(Josh Frydenberg反对外资投资审核局(FIRB)批准这项价值6亿澳元交易的建议。因为澳洲7月修改外商投资法后,财长可以对FIRB批准的交易提出不同看法,或施加限制条件,甚至在存在国家安全风险的情况下强制对方撤资。

“显然(由于)中澳关系变化,澳洲排华情绪进一步高涨,中资在澳洲的收购可能会遭到一些相关核心机构的反对。因此,蒙牛这次临门一脚失败了。”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

在宋亮看来,这笔收购最终未能通过对澳方也没什么好处,目前澳洲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农牧业主要市场都在中国,长远看来,只有中资才有实力进行大并购,澳洲狮想要找到一个像蒙牛一样的买家并不容易。

撤资妙可蓝多,双千亿目标悬了

并购澳洲雄狮失败情有可原,但是蒙牛为什么要撤资有“奶酪第一股”的妙可蓝多呢?

“本次非公开发行终止不影响蒙牛和妙可蓝多的战略合作,蒙牛持续看好国内奶酪市场。”蒙牛对《中国经济周刊》如是回复。

2020年1月,蒙牛和妙可蓝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各类奶酪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并进行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也就是此次合作,让妙可蓝多股价在年内翻涨超2倍。

妙可蓝多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蒙牛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5%股份。此前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妙可蓝多分别为蒙牛代加工奶酪价值424.45万元、1615.52万元、2744.31万元。

3月25日,妙可蓝多发布定增预案,拟通过向吉林省东秀实业有限公司和蒙牛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9亿元。其中,内蒙蒙牛拟认购2078万股,认购金额3.15亿元。认购完成后,内蒙蒙牛将合计持有妙可蓝多8.81%的股份。

但是,也就是在3月25日,妙可蓝多控股股东柴琇及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白丽君收到上海证监局警示函,让此次发行蒙上一层阴影。

据警示函显示,妙可蓝多未对其中两笔资金占用进行会计处理,虚增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的货币资金,导致资产负债表存在虚假记载,未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

耐人寻味的是,根据妙可蓝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妙可蓝多仅销售费用就达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33%。

对此,妙可蓝多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奶酪产品销量大幅提高,相关的职工薪酬、装卸运输费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同时,目前公司处于品牌建设期,公司在报告期内大力拓展销售渠道和区域以及进行品牌推广,导致广告促销费大幅增加。

“显然,这是双方发生了分歧,对妙可蓝多而言短期会在资本层面受挫不少;对蒙牛而言,撤资和收购失败会导致蒙牛期望的在2020年销售额及市值都达到千亿级的目标最终搁浅。2020年已经到了8月底,留给蒙牛的时间不多了。”宋亮表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6期)


2020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