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兄弟对半分赃,合伙受贿2.2亿,“红通人员”彭旭峰之弟被判无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湖南报道

因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红通人员”彭旭峰之弟彭耀峰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8月31日,记者从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彭耀峰犯受贿、洗钱罪案一审公开宣判,以被告人彭耀峰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被告人彭耀峰的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彭耀峰为2017年行政级别最高(副厅级)的“外逃巨贪”、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下称“长沙轨交集团”)董事长彭旭峰之弟。

伙同其兄彭旭峰受贿2.2亿元

2017年3月15日,长沙市纪委公开发布了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长沙城市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吴文超进行纪律审查的消息。该案牵扯出彭旭峰以及其亲弟弟彭耀峰在工程承揽、土地承租、设备采购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的线索。

3月22日,长沙市纪委吴文超专案组在调查中,发现了长沙城市建设开发公司离职人员曾某某跟彭耀峰之间的利益勾结问题,迅速对彭耀峰采取了措施。

彭耀峰一案于2018年进入公诉程序。2018年12月26日,岳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彭耀峰受贿、洗钱案提起公诉。

11

宣判现场(来源: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

据岳阳市人民检察院方面称,2012年至2017年,被告人彭耀峰伙同其兄彭旭峰(另案处理),利用彭旭峰担任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承租土地、设备采购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共同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约2.2亿元,被告人彭耀峰还按照彭旭峰的安排,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他人银行账户,将彭旭峰受贿所得人民币3889.8856万元分别兑换成美元、欧元、澳元转移至境外,其行为分别触犯受贿罪、洗钱罪。

20个月后,彭耀峰一审判决结果终于落地。

今年8月31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至2017年期间,被告人彭耀峰伙同其兄彭旭峰(在逃)、罗新文、梁卫风(均另案处理)等人,利用彭旭峰担任长沙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的便利,接受涉案公司及个人的请托,为对方在承揽工程、承租土地、设备采购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共同收受有关公司及个人所送财物共计21892.79978万元,其中既遂19437.09978万元、未遂2455.7万元。

兄弟二人商议:收受财物一人一半

时间回溯,收到弟弟被纪委调查的消息后,2017年3月24日,彭旭峰由长沙黄花机场乘坐国际航班仓皇出逃,经停香港后,飞到了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后逃往美国。

同年4月1日,彭旭峰因涉嫌犯受贿罪被岳阳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7 年4月25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逮捕。彭旭峰于2017年3月24日逃匿,2017年5月10日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

据《中国经济周刊》此前报道,2019年2月27日,湖南岳阳县人民法院作出的《严实行贿、串通投标一审刑事判决书》清晰呈现了彭旭峰及其弟彭耀峰共同受贿的部分犯罪事实。

湖南岳阳县人民法院作出的上述判决书揭开了长沙地铁1号线部分工程背后串通投标的腐败内幕。

为得到彭旭峰的关照,被告人严实找到彭旭峰的弟弟彭耀峰,要彭耀峰向彭旭峰以及长沙轨交集团合约部部长陈某打招呼,为其承揽工程提供职务帮助,并承诺给予中标价6.5%的好处费。

22

宣判现场 (来源: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

据彭耀峰证言,他利用与彭旭峰的特殊关系,通过向长沙轨交集团合约部部长陈某打招呼以及介绍贺某江给严实认识并一起围标等手段,帮助严实及其合伙人承接了长沙地铁轨道一号线机电工程01、06标段,另帮助被告人严实承接了长沙地铁1号线“地面四小件”工程。

彭耀峰还承认,他收受被告人严实贿赂的事实都主动告诉了其兄彭旭峰,二人商议收受财物一人一半,由彭耀峰对严实等人获得工程项目提供帮助。

8月31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的公开宣判内容印证了彭耀峰上述说法。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彭耀峰与彭旭峰合谋,利用彭旭峰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共同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彭耀峰将其伙同彭旭峰共同受贿所得按彭旭峰要求转移至境外,是对受贿赃款的处置,不构成洗钱罪。被告人彭耀峰与彭旭峰等人系共同受贿犯罪,彭耀峰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彭耀峰到案后能如实交待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积极退缴赃款,被告人彭耀峰因意志以外的原因部分受贿未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

编辑: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