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

龙头猪企赚钱有多猛

猪肉价格涨势“凶猛”,生猪行业企业自然大赚。相关企业先后公布的2020年中报或业绩显示,多数企业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甚至有企业半年豪赚百亿,让人不得不感叹,养猪真赚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去年以来,“进击的二师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就备受广大消费者关注。近一段时间,“二师兄”的身价依然是居高不下。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猪肉价格上涨85.7%,影响CPI上涨约2.3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对CPI的推动作用较上月扩大。

市场方面,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8月14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48.25元,相较5月末年内低点涨了约25%。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缓解市场的猪肉供应需求。

猪肉价格涨势“凶猛”,生猪行业企业自然大赚。相关企业先后公布的2020年中报或业绩显示,多数企业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甚至有企业半年豪赚百亿,让人不得不感叹,养猪真赚钱!

80

业绩羡煞旁人,龙头猪企半年豪赚百亿

猪价高位运行,直接给生猪行业企业带来一波业绩红利。

截至8月14日,被列入Wind猪产业板块(主要包含种猪、肉猪养殖,肉猪屠宰,以及猪肉销售、猪饲料类公司)的25家上市公司多数已经公布中报或业绩预告,利润表现可谓羡煞旁人。

7月17日,牧原股份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10.33亿元,同比增长193.76%;净利润107.84亿元,同比增长7026.08%。

半年净赚超过百亿元,也难怪牧原股份被市场称为“猪中茅台”。

7月13日,温氏股份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亿元~42.5亿元,同比增长189.24%~207.32%。预告称,报告期内,受全国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养猪业务获得较好的盈利回报。

同日,正邦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预计盈利23.5亿元~24.5亿元,同比增长954.79%~991.16%,其去年同期亏损额为2.75亿元。究其原因,正邦科技称,报告期内,国内生猪供应持续紧张,生猪销售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是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扭亏为盈,且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

新希望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101.68%~104.88%。

此外,新五丰、大北农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在20倍以上。

新五丰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将达1.6亿元至24亿元,对应同比增幅达25.62倍至38.93倍;大北农则在一季报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幅达22.79倍至31.72倍。

随着业绩屡创新高,养猪概念股股价也水涨船高。截至8月14日收盘,牧原股份市值达到3459亿元人民币,超越万科等上市公司。

猪企扩产,房企跨界

面对丰厚的利润,生猪行业企业纷纷加快拓展生猪养殖规模。新希望、龙大肉食、牧原股份等上市企业都宣布了扩产计划。

7月17日晚,牧原股份连发多份公告,拟通过全资设立12家子公司、合资设立分公司、向已有控股子公司增资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生猪产业链。初步计算,牧原股份在上述项目中的投资金额共计12.36亿元。

温氏股份则表示今年力争新增1500万头产能的猪场用地和年饲养能力超过2000万头的养殖小区用地,力争全年新增生猪饲养能力500万头以上。

7月31日,新希望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加大生猪养殖投资的议案》,公司决定继续加大在生猪养殖业务的投资力度,建设17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为54亿元。

8月5日,龙大肉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启动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其中山东新建年出栏生猪66万头养殖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0.5亿元,剩余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龙大肉食称,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使得全国生猪产能大幅去化,由此使得生猪供应持续紧张,进入2019年后生猪市场迎来了新的需求增长期。随着商品猪市场价格上升以及生猪产业景气度上行,公司需要把握生猪产业发展的黄金周期,及时布局、加大投资,从而快速提高市场份额,获取市场竞争优势。

此外,以新希望、温氏股份等为代表的头部生猪养殖企业开始尝试楼房养猪。有上市企业称,与传统养猪方式相比,楼房养猪可以大幅节约用地和人工,方便统一管理和大规模养殖,适用于缺乏养殖用地的地区。

一般来说,正常的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简称“猪周期”)为2~3年期间。而自2018年中以来,非洲猪瘟、疫情等变数较多,这一轮“猪周期”涨幅高、周期长,号称“史上最强猪周期”。

万科也瞄准了这个机遇。今年3月,万科成立了食品事业部,主要布局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餐饮三大领域。

5月7日,万科的一则招聘广告在网络上刷屏,一时引起了社会热议。该招聘信息显示,万科要招5个跟“猪”有关的岗位——猪场拓展经理、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开发报建专员(养猪场)、兽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养猪场)。

不少网友表示,房价没有猪肉价格跑得快,恭喜万科成功抓住猪周期。也有网友怀着一丝期待,买不起万科的房,总能吃得起万科的猪肉吧。

7月末,万科旗下的全资控股公司成功收购了一家位于山东的猪养殖业公司“利津华育养猪有限公司”,可以说是正式启动了养猪业务。

卖房真不如养猪了吗?从毛利率看,养猪至少不输于卖房。

以上市公司为例,温氏股份2019年的生猪毛利率为28.84%,牧原股份2019年生猪毛利率37.05%,新希望2019年猪产业毛利率38.53%。而万科2019年房地产和相关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7.2%,中国恒大2019年毛利率为27.8%,融创中国2019年毛利率为25.1%。

谁高谁低,一目了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6期)


2020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