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我看到的是没有被强拆#

《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5期刊发《图片故事 | 那些“钉子户”们》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5期刊发《图片故事 | 那些“钉子户”们》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在这些年中国急剧的城市化进程中,拆迁成为绕不过去的关键词。有不少家庭因为拆迁而一夜暴富,很多家庭通过拆迁而改善了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这其中也有个别情况,由于某些特殊原因未达成共识而拒绝拆迁,即俗称的“钉子户”。在崭新的城市化新貌中,它们成了特殊的存在,时代的印记。

焦点一:

凭什么说人家是钉子户?

@3935651493958:凭什么说人家是钉子户?是谁先在这个地方住下来的?在国外,这种情况我们说人家尊重物权,怎么到自己身上,就说是钉子户?有很多不愿拆迁的人,原住房是一种寄托,是一种思念,跟钱多少没有太多关系!钱财不是绝对万能!

@风吹风铃叮叮响:一碗水端平很重要,把这些不搬的人说成钉子户,含有贬义,不太好,人家自己想搬就搬,不想搬就待在这里,别人无权强硬道德绑架。

@11347425306:什么钉子户?不给人家合理的补偿,人家会同意搬迁吗?开发商也是为了钱,我支持钉子户!

@1425152502298:用2009年的拆迁标准,拆2020年的房子,这就是现状。补偿的钱,很难在同地段购置同等条件的房子,我支持钉子户。

@遇白续缘:拆迁不透明、标准不一致、补偿不一样、拆迁方不公示等问题,最终造成了钉子户的问题。

焦点二:

生活在孤岛上的人很难幸福

@陌上柔桑:没有国哪有家?生活在孤岛上的人很难幸福。在社会上生存,就必须明白个人和集体是相辅相成的,只要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有悖和谐。双赢是各自退让,各取所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很难成就大业。

@9661427627075:有些人就是想不开,认为自己的房子处于要害位置,以此多要点利益。此前能跟开发商磨叽,能得到满足,现在这招不好用了,开发商宁愿把钱花在改道上,也不会答应他们的条件,就是因为害怕产生蝴蝶效应。

@常青66:当了钉子户,最后吃亏的还是钉子户。当年搬迁的邻居,住在新小区,环境好,房价上涨自己受益了。而钉子户现在求人来拆迁,得到的钱虽然多了,但周围房价也在涨,净算下来还是吃亏。人不能太贪,见好就收。简单地说,拆迁旧房换成了配套生活小区,生活方便环境好,就值了。

@影子滕:很多钉子户现在想拆,开发商也不理了,工程已经竣工,施工单位都撤了。

焦点三:

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理念

@疯狂的胡萝卜被占用:我看到的不是钉子户,我看到的是没有被强拆,点赞!

@回乡印象:不知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对不愿意拆迁者,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具体分析。

@3527878840446:体现依法治国的理念,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是国家的进步。至于钉子户情况千差万别,不好一概而论。

@王者风范2155031:拆迁所涉及的情况比较复杂。比如,拆迁户情况各异,心态不同,需求也不一样。因此必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拆迁标准。考虑城市与乡村、经济发展状况、居民消费水平等问题,最大限度照顾拆迁户利益。但是,在此基础上还要有一个底线,凡是触碰法律底线影响国家建设的必须要严肃追究。当然,还必须坚决打击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不公平不合理等行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