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8.16—2020.8.30)

本期热点公司有字节跳动、椰树集团、特斯拉、花旗银行等。

从国内斗到海外,大疆逃过“灾难性打击”

历时两年,大疆与美国Autel Robotics的恩怨暂时告一段落。

8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做出了针对大疆的337调查终裁:不会发布禁令。这意味着大疆仍能在美国进行正常运营与销售。

数据显示,大疆2017年的营收达到175.7亿元,其中80%的收入来自海外。根据德国研究公司Drone Industry Insight的报告,大疆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占美国无人机市场的77%。如果美国对大疆发布禁令,对大疆堪称灾难性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指控大疆的美国Autel Robotics并不是美国公司,而是深圳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在美国设立的机构,并且双方围绕专利纠纷已缠斗多年,战场从国内一直烧到了国外。 

2015年2月,大疆以侵犯外观设计专利为由,起诉道通科技及其子公司道通智能,同年12月遭到深圳中院驳回。后来,大疆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以侵犯专利为由两次在美国起诉道通科技及道通智能。今年4月,道通智能在美国起诉大疆旗下的3家公司侵犯了其两件美国发明专利权。

二者纠纷表面是知识产权的诉讼,其背后也是抢占市场的“商战”。有分析人士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公司间、国家间都在为知识产权较着劲,但无论矛盾最终走向何处,二者此番纠纷对中国创新都是一种打击。

字节跳动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

美国时间8月24日,字节跳动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字节跳动在声明中称,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试图强行介入商业公司谈判。公司诉状指出,特朗普签署的行政令未就TikTok封禁给予字节跳动和TikTok通知,且未提供申诉机会。该行政令通篇使用了“潜在”“可能”“据报道”此类含糊的表述,并未有字节跳动造成实际威胁的证据。而且,强制要求就TikTok美国资产出售向美国财政部支付报酬这一点,违反了宪法关于限制政府权力剥夺私人财产的规定。 

椰树集团为奇葩招聘致歉

近日,海南椰树集团一则招聘启事要求应聘者终身在“椰树”服务,并承诺以房产做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随着事情发酵,椰树集团随后发声明致歉,承认对招聘信息审核不严,部分条款违反劳动法。董事长赵波称,自己竞聘总经理时也曾主动抵押房产,相关招聘条件初衷是避免企业投入巨大成本培养的高管跳槽。有法律人士表示,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索取财物。这不是说谁自愿就可以干的事情。

特斯拉“逆天”市值:8个法拉利、14个福特

8月20日,特斯拉再次大涨,股价首次突破2000美金。一夜之间,特斯拉市值飙升230亿美金,已经突破3730亿美金。目前,特斯拉的市值相当于2个丰田、8个法拉利、9个通用、14个福特、23个蔚来。其CEO马斯克身家也水涨船高至946亿美金,一夜飙升46亿美金(约合318亿人民币),与世界第三富豪扎克伯格的差距缩小到50亿美金以内。今年1月,特斯拉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金,8 个月的时间,斯拉市值涨了将近4倍。

花旗银行“手滑”转错1.75亿美元

近日,美国知名银行花旗银行闹出了乌龙。作为化妆品公司露华浓收购伊丽莎白·雅顿交易的出资方,根据协议,花旗银行作为代理机构应向Brigade支付150万美元的贷款利息。然而,花旗却转给Brigade资本的金额是1.75亿美元,相当于应转资金的大约100倍。之后,Brigade资本拒绝把这笔错转的资金归还花旗并认为,除支付贷款利息,这是花旗银行为露华浓公司偿还的贷款。花旗无法接受这种说法,请求法庭勒令Brigade资本还钱。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