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住建部、央行请热点城市和龙头房企开会,房价会降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住建部官网8月28日消息披露,住建部于8月26日在北京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而就在前一周,8月20日,住建部、央行联合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提出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据媒体报道,参加当天座谈会的重点房企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保利等12家公司。

召开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约谈”龙头房企,房地产调控动作频频,这释放了什么信号,房价会降吗?

11_副本

对热点城市再打“预防针”

在住建部8月26日的会议中,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城市政府及所在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参加会商。参会城市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调控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上述几个城市均是近几个月来房价上涨较快的热点城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银川已连续3个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全国第一,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国第一。

业内有分析称,此次会议罕见提出“统一认识”“政治站位”,已将房住不炒、楼市调控上升到政治高度。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会商会是对地方打了一针“预防针”,希望这些地方重视这个问题,倒不是说调控一定会收紧。

事实上,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喊”地方城市开会并不是首次。就在7月下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10个城市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住建部的房地产座谈会。

“现在疫情下比较特殊,各地楼市需要有比较好的发展。楼市如果不发展的话,土地买卖等都会受到影响。当前政策肯定不会盲目打压,但是,因为部分地区房价涨得太快,确实违背房住不炒这个原则。本来,疫情下预计房地产市场是萧条的,但是却出现一些地区房价过快上涨这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所以会有这样一个举措,让地方政府重视这个问题。”严跃进对记者分析。

对房企融资进行监管

除了会商热点城市,房地产重点企业融资监管也成为近期楼市调控的一个重要领域。

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住建部表示,为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人民银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见到相关文件。

不过,据《经济参考报》8月28日报道,监管部门制定了关于房企融资的三条红线:一是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二是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三是现金短债比不得大于1倍。

根据三条“红线”的触线情况,将房企分为“红、橙、黄、绿”四档。如果三条红线都触碰到了,归类为红档,不得新增有息负债;如果碰到两条红线,归橙档,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而黄档标准为,碰到一条红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0%;绿档,即三条红线都未碰到,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5%。

此外,《经济参考报》曝光参加住建部重点房企座谈会的公司为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阳光城12家企业。被约谈的12家重点房企被要求于9月底上交降档方案,包括如何降档、如何全面完成符合“三条红线”的调整措施等。

从2019年年报情况来看,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绿地控股、阳光城“脚踩”三条红线,进入红档;中梁控股为橙档;碧桂园、万科、新城控股为黄档;保利发展、中海地产、华润置地、华侨城4家是绿档。

另据华创证券8月24日研报,从2019年年报数据来看,30强房企中有9家房企触及了三条红线,5家触及两条红线,11家触及一条红线。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这意味着新政一旦全面实施,多数房企融资端将面临较大的融资收缩压力。与此同时,房企要降低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就需要提高存货周转率,扩大预收款规模,加快销售速度,同时杜绝捂盘惜售行为。

“统计房价或会下跌”

对于房企融资调控政策的出台,华创证券研报指出,房地产市场“热钱”加速涌入,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1-7月,一线城市的70城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指数同比增幅逐月提升,6-7月新增居民中长期信贷首次连续2个月超6000亿元,均反映了房地产销售端的持续回暖。对此,多省市在7月集中出台了地产调控政策,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百城房价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559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0.9%。

川财证券在8月25日的一份研报中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监管趋严,保持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将成为主要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融资收紧、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或会促使部分房企采取降价跑量举措,利好刚需。

严跃进认为,“现在疫情还是有点特殊性,房价跌的可能性其实不大,但是统计数据的房价也有可能会跌,这很大程度上原因在于,一些高价楼盘的预售证可能不被获批。如果高价项目不获批的话,将会影响楼市成交结构和价格。”

编辑: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