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浙江 > 正文

宁波顶尖小学“落子”海曙高塘片区 或给周边房价带来“鲶鱼效应”

近日,一则《海曙中心小学设东、西2个校区!这2所小学划入海小西校区》的新闻引来不少宁波市民的聚焦与热议,文中提及:“8月29日,高塘、新芝小学正式挂牌为海曙中心小学西校区。新海曙中心小学设东、西两个校区,实行一套班子、一体化管理,两校区原招生服务区保持不变。” 为什么三所小学结构性的调整融合会有这么大的关注度?笔者从多方信源了解到,文中的“海曙中心小学”(以下称“海小”)是一所具有较高声誉的百年名校,教学质量领跑海曙区,在整个宁波地区也是名列前茅。有业内人士分析,“海小”新校区落户其他区域并收编两所底蕴深厚的成熟小学,其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效应势必推动区域内的教育事业,也有可能一定程度地拉升周边学区房的价格。

“从房价而言,永丰社区、柳庄社区、新高社区、新芝社区、北郊社区是新落西校区的最大受益者。”有20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房产经纪人王女士表示,优质名校落地,周边学区房房价突击上涨的情况已经成为惯例。

去年,就有一则“典型案例”佐证了王女士的观点,位于深圳福田区八卦岭片区因为即将被划入新建荔园小学东校区,短短5个月内涨幅达25%,值得一提的是,房龄二十年居多的老旧片区八卦岭,是被人遗忘的角落,其房价长期处于福田区最低行列,当时,有权威人士认为,房价上涨的原因是“荔园小学是深圳顶尖级学校”。

8月24日上午,海曙中心小学2020年暑期全体教师学习会举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子凡应邀参加新海曙中心小学首次教师学习会。会上,朱子凡指出,海小作为海曙教育的金字招牌,迎来了非常重要的转型发展期。在融合的关键时期,学校层面要做到合而不同。“合”,即为在思想、观念、管理上统一;“不同”则体现在每个校区要保留各自的特点和特色。教师层面,每位老师要做到身份认同、观念认同,凝心聚力,推动海小实现更大的飞跃。

据悉,海曙中心小学秉承“致知力行”的百年校训,办学质量领跑全市,相继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教育部课改实验学校、省文明学校等荣誉,在全市乃至全省享有较高声誉。通过“名校+新建学校”等集团化的办学方式是加快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进程的有效途径。此外,石碶街道江上地块海曙中心小学雅戈尔校区(暂名)待建成后也将作为海曙中心小学的雅戈尔校区实行集团化办学。(文| 劳剑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