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2020金山办公开发者大会:打造推动信创发展的内驱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贺诗)8月29日,由金山办公主办的“2020年重庆信创办公应用生态大会暨金山办公开发者大会”在重庆举行。此次大会汇集了包括集成商、OA厂商、技术服务商以及电子签证、浏览器、操作系统、安全厂商、通信厂商等办公上下游近两百家主流生态伙伴。诚迈科技、麒麟软件、齐安信、华工安鼎、统信软件等众多国内信创领域领军企业悉数到场。

图片1

本次会议是由金山办公主办的第二届开发者大会,以“在一起,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持续推动办公产业生态成熟,赋能信创产业更加开放、创新的生态圈层。此次大会得到重庆市的大力支持,通过连接国内主流办公生态圈与重庆市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利好,大会在聚集产业生态效应同时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平台效应备受关注。与此同时,金山办公与重庆市渝中区进行了战略签约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金山办公展示并发布了以“weboffice”、“在线预览”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信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加上不久前推出的“公文写作”,已经在国产办公生态体系建设中拥有超过150多项创新成果金山办公,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中国信创领域的“领头羊”角色。

盘活信创圈层活力融合产链促进创新

2 (1)

“以WPS为例,我知道的最新数字是,WPS已经在全球有超过4.5亿活跃用户,在海外有1.3亿,在中国的政府部门、企业及很多领域都已经完成了对国外产品的替代,走出中国办公软件自己的路子。”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在《当前我国信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中》主题演讲中,对处于上升发展期的信创产业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发展建议。

对于金山办公连续举办以“聚集生态、建设信创”为出发点的开发者大会,付京波给予了肯定,并表示“相信在更多企业的共同参与下,信创技术和信创产品一定会更加丰富更加成熟,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各领域成及人民生活服务。”

“31年坚持技术立业,坚持做自创创新,现在拥有覆盖广泛的个人用户和组织级用户,坚持走市场化道路,这是金山办公有信心做好信创产业的基础。”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庄湧在主题为《携手生态伙伴 共襄办公创新》的演讲中特别提到,“金山办公一直以‘做好民族软件排头兵企业’为重要发展目标。在国家吹响‘信创’产业发展号角后,第一时间全力投入,持续研发自主创新安全可靠的核心技术,努力为提升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做出自身贡献。”

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姜志强表示:“前不久国家出台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是当前情况下保证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举措,信创产业发展是推动软件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此次举办开发者大会就是希望在这个背景下搭建一个充分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充分盘活信创供应链上下游对接。

2020年上半年,宏观经济遭遇挑战,但金山办公逆势保持了高速增长。“金山办公全面服务国家党政机关、84%的央企、超过90%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是我们的客户。”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姜志强表示,“目前,金山办公核心产品WPS已经覆盖30多个省市自治区政府、400多个市县级政府,我们已经为信创产业发展办公软件环节做好了全面的、充分的准备”。

发布信创新产品打造安全智能办公

3 (1)

过去32年,坚持“市场化”发展道路和“用户导向”的技术研发模式,是金山办公成为基础软件自主创新“中国标杆”的基石。此次大会现场,金山办公发布了新产品“在线预览”,被誉为继此前“公文写作”创新模式后,又一推动中国信创办公应用加速落地的关键创新成果。

金山办公研发总监柳杨在发布现场表示:“在线预览”适配Linux生态内的centOS、Ubuntu、Red Hat、SUSE等,使用范围更包括了国产OS生态内的中标麒麟、银河麒麟等。此外,“在线预览”所具备的软负载、容器化、横向扩展、滚动升级使其具备了十足的高可用性;以及容器编排、副本(集群)控制高可靠性。

据悉,围绕党政办公中存在的跨平台、跨终端、多场景、多人协作、信息安全等诸多关键痛点,“在线预览”产品的核心功能点为“智能转换,无损预览”。简而言之,在线预览具备文件格式转换、文件无损预览、服务高效稳定、文档智能处理四大特点。兼容转换文字、表格、图片、压缩包,可无损预览office文档、公文、PDF、OFD,可对文档进行组装、拆分、合并等智能处理;并在Linux生态内具有高可靠、高可用的能力。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旨在网络和信息化领域,全力构建中国完整自主创新技术体系的“信创”产业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以此次金山办公开发者大会为例,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和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加速核心技术体系建设及关键产品自主创新,成为推动中国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用科技驱动国民经济安全发展的关键,也成为以金山办公为代表的“民族品牌”的重要使命。

“开发者大会将成为金山办公推动信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交流生态融合,加速国产办公应用生态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庄湧表示,“未来该活动将持续举办,努力营造信创生态氛围,为实现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建设而不懈努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