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2020·径山报告》:过去十多年房价大幅攀升,造成了剧烈的再分配效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8月30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牵头负责的《2020·径山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主题为“‘十四五’时期经济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这也是CF40连续第四年发布《径山报告》。

《报告》从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储蓄率变化、宽货币低利率、金融支持民企发展、房地产金融、金融防风险等角度,对“十四五”时期重大经济金融问题展开系统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面对国内外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在传统优势趋于消失的同时,中国经济必须挖掘和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潜力。

《报告》系统阐述了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的内涵,具体包括:第一,新一代青壮年人口优势。第二,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优势。第三,科技创新与技术产业化应用规模优势。第四,超大规模金融市场优势。第五,超大规模市场地区收敛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及市场潜力转化为现实优势的障碍与挑战时,《报告》指出:房地产价格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大幅攀升,造成了剧烈的再分配效应。相对而言,有房的人受益,无房的人受损;买房早的人受益,买房晚或未买房的人受损。公共住房金融体系薄弱,房地产金融服务和工具不发达, 加剧了金融供给管理与房地产业发展需求的矛盾,支持合理购房租房需求与防范市场风险的矛盾。居高不下的房价已经开始成为限制中青年人口由农村向城镇、由小城镇向大中城市流动的阻碍,进而约束了经济增长动能和社会活力。房地产供需结构性失衡,一二线城市人口多、土地少, 地价高、房价高,三四线城市住宅过剩。 农村人口减少,城镇人口增加,而进城的人没房,农村住房空置,不能产生财产性收入。此外,高房价、 高房租以及高负债加大了中青年人的生活负担,抑制了即期消费, 造成了社会上的一些焦虑情绪。一些人依靠坐收租金、不劳而获,另一些人辛苦劳动几十年难以攒够钱买房的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劳动光荣的价值观形成冲击,扭曲青年人的择业观。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