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龙湖集团:营收净利均稳增,目标全年2600亿元不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北京报道

8月26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龙湖集团”,0960.HK)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

在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整体遇冷的大背景下,龙湖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额511.4亿元,同比增长32.6%;毛利润157.5亿元,同比增长25.2%;核心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12.1%;毛利率30.8%。

天风证券认为,龙湖集团是少数的十年长跑稳健选手,考虑到公司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有质有量)、购物中心迎发力期、及公司本身所具备的低融资、强管理、稳投资、稳团队等特点,龙湖集团仍具备兼顾稳健与成长力的基础,在行业周期运转中,有望更好的穿越周期。

全年可售货源达4100亿元

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地产开发合同销售1111.0亿元,同比增长5.2%;销售总建筑面积65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6%;销售单价人民币1697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4.6%。截至2020年6月底,龙湖集团已售出但未结算的合同销售额为3021亿元,面积1770万平方米。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房地产市场整体趋冷,不少房企销售额、利润下降,甚至影响到其全年目标完成率。

8月26日,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从已公布销售目标的28家房企来看,全年目标完成率均值仅为39.9%,同比减少7.7个百分点。

公告显示,截至7月底,龙湖集团合约销售金额达1320.8亿元,全年目标完成率为50.8%。

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龙湖集团备货比较充足,全年的可售货源达到4100亿元,2020年有信心完成26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且保持销售目标不变。

“龙湖集团所布局的城市量级较高,下半年市场应该还不错;加上公司可售货源充足,所以有信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邵明晓说。

业内人士认为,龙湖集团之所以有信心完成全年2600亿元销售目标,离不开充沛且优质土储的支撑。

据悉,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继续遵循“逆周期”拿地策略。在疫情严峻、土地市场冷清的一季度,赶在溢价高峰前抓紧补仓。1-6月,龙湖集团共计新增53幅新地,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1101万平方米,权益面积743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6425元。

截至7月底,龙湖集团业务已扩展至61个城市,其中约90%的货量集中在高能级城市和价值区域,且成本合理,为后续盈利增长奠定基础。

邵明晓表示,未来龙湖依然会坚持一二线高能级城市、大城市周边卫星城以及围绕长三角、大湾区的强三线城市进行布局。 

海口龙湖光年项目

海口龙湖光年项目

4年间净负债率均在55%以下

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业内人士认为,会议释放出的重大信号是房企融资端,下半年的房企融资环境较上半年有所收紧。

据媒体报道,房企融资将面临“三道红线”,分别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业内人士分析,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降低杠杆率,控制有息债务一再被强调,以往融资宽松的情景将难再现。未来,市场将更加利好高度自律的房企。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平均借贷成本为4.5%,平均贷款年限6.45年,净负债率51.4%,在手现金784.0亿元,现金短债比为4.55。

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在业绩会上表示:“媒体好像是把我们放到绿档里,我们觉得这是对龙湖过去坚持在财务上的自律的一种报偿。但是我们并不因此沾沾自喜,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坚持自律,总体做好稳健发展的准备。”

历史财务数据显示,龙湖集团一直坚持克制谨慎的财务策略。2016年以来,龙湖集团净负债率持续维持低位,均保持在55%以下。

截至8月26日,在已经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的港股市值1000亿港元以上的民营房企中,龙湖集团净负债最低。

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非常珍惜自己的信用。龙湖虽然是一家民企,但是即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银行希望通过展期来帮助龙湖渡过难关,我们依然没有选择展期,我们每一笔贷款要么到期还,要么提前还,而且大部分都是提前还”。

彭博研报认为,在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流动性仍然紧张的情况下,龙湖集团51%的净负债权益比、较低的融资成本和有限的短期期限均有利于其增长。

坚持四大主航道业务多维驱动

稳健的财务状况来源于业绩的强劲增长,同时也推动业绩进一步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龙湖管理层介绍,接下来,龙湖集团将继续坚守“空间即服务”的战略,强调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的多维驱动,协同发展。

2020年上半年,公司物业投资业务实现不含税租金33.6亿元,同比增长30.4%,商场占比77.4%。

商业运营方面。目前龙湖的投资物业集中在20多个有地铁的城市,业态主要为商场。截至2020年6月30日,龙湖集团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为378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为94.7%。 

南京龙湾天街外景

南京龙湾天街外景

租赁住房业务方面,2016年起步的租赁住房品牌“冠寓”,目前在全国开业7.9万间,其中开业超过六个月的项目出租率为88.6%。根据计划,全年“冠寓”将完成开业10万间,租金收入有望达到20亿元。

智慧服务方面,经过数年的扩张拓展与系统打磨,龙湖智慧服务除住宅小区外,还陆续进入到文旅、办公、酒店、康养等13大综合运营服务领域。据悉,今年上半年,龙湖智慧服务已基本完成一、二线核心城市及三、四线潜力城市的布局,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合并抵消后)。

“这几年我们提出了C1到C4(住宅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的协同发展。综合来看,未来我们希望C1能够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C2、C3、C4都保持每年有30%的收入增长。整个全集团的利润,努力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今年力争实现超过20%的增长。”邵明晓说。 

龙湖智慧服务大数据平台

龙湖智慧服务大数据平台

彭博研报预测,2021年,龙湖集团将进入稳定增长期,其核心利润增长率将保持在20%以上。得益于持续利润增长的历史记录、稳健的财务状况、不断上升的房屋销售以及主要来自中国一线和二线城市的经常性收入,该公司相比其它同行具有明显优势。商场租赁、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将推动其长期增长。

责编 | 邹松霖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