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重磅!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批复后呼之欲出 明确东西城要突出保障政务功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8月27日,新华社和“新闻联播”微信公号同时刊发了一则重磅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新华社全文刊发了批复内容。

批复指出: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要深刻把握“都”与“城”、保护与利用、减量与提质的关系,把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和治理“大城市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相互促进,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

此前的7月4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以下简称“《核心区控规》”)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要深刻领会核心区控规的特殊重要性,深刻领会核心区控规实施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政治中心服务保障;首都最重要的是政务功能。核心区工作的全部要义,就是全力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要抓好改善民生工作;要加强老城整体保护……。

自去年12月30日《核心区控规》(草案)正式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之后,近期关于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消息渐次走入人们的视野。那么,《核心区控规》的重点任务是什么?首都功能核心区版块是怎么划分的?首都功能核心区未来该怎么建?

要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

新华社刊发的批复全文共11条,3075个字,其中第3条指出“要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要点如下:

一是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统筹好北京市搬迁腾退办公用房的承接利用,优化中央党政机关办公布局,稳步推进核心区功能重组,以更大范围空间布局支撑中央政务活动

二是抓好中南海及周边、天安门—长安街等重点地区综合整治。

三是金融街等现有功能区和王府井、西单等传统商业区,要在符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定位的前提下优化提质,成为展示新时代首都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

此前7月4日召开的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也强调:首都最重要的是政务功能。核心区工作的全部要义,就是全力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

之所以强调核心区的政务功能,跟首都空间布局不够突出密切相关。

清华大学教授、首都区域空间规划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唯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城市快速发展,城乡建设用地已近3000平方公里,首都的空间特色被越来越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所淹没。“相对于城市规模的急剧扩大,首都空间功能布局不够突出,难以突显首都的政治文化标征和国家特色,难以有效协调‘都’与‘城’的关系。”

而京津冀协同,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部署实施,为优化首都空间布局,提升首都政治、文化功能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首都最重要的是政务功能。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要创造优良的政务环境,这是首要的。规划核心要突出政治中心,要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务保障,要突出中央国家机关布局在首都功能核心区中的重要地位。”吴唯佳教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要保障中央国家机关工作高效运行,就需要科学布局,形成优质完善的政务配套设施。

首都功能核心区版块是怎么划分的?

根据《核心区控规》(草案),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战略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

发展目标是: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都功能核心区。

空间布局是:强化两轴、一城、一环的城市空间结构。

“两轴”指中轴线及长安街。中轴线以文化功能为主,展示传统文化精髓,体现现代文明魅力。长安街以国家行政、文化、国际交往功能为主,体现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形象气质。

“一城”指北京老城。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建设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地区。

“一环”指沿二环路的文化景观环线。建设展示历史人文景观和现代化首都风貌的公园环。

在吴唯佳教授看来,这次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的最大亮点,是突出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建设要为政治中心保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要求,把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和人居环境一流这三个方面,在空间上有机地统筹结合在一起了,“让它们的功能都充分发挥,相互支撑、相得益彰,让首都功能核心区有着鲜明的特征。”

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规划范围,在《核心区控规》(草案)中也有呈现: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两个行政区,共32个街道办事处,总用地面积约92.5平方公里,其中二环内的老城约62.5平方公里。核心区按照政务、产业、文化、居住等功能街区进行规划管理。

据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东城区和西城区由于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类似,为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促进功能优化提升,核心区控规是将东、西两个城区作为一个功能区统一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一个功能区可以由多个行政区组成。

目前《核心区控规》是将东、西两个城区作为一个功能区统一开展规划编制工作,这意味着,未来东西城将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央政务功能保障、历史文化彰显、人居环境改善做出更大努力。

待规划出台,如何更为精准地落实规划的精神?批复第11条强调,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新建改建项目要严格按规划执行。北京市委和市政府要扛起守护好规划的职责,敢于坚持原则、唱黑脸,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此前召开的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坚决维护核心区控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首都规划权属党中央,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核心区控规》已开始考虑落实

从“首都功能核心区”概念的提出,到《核心区控规》批复,历时3年。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下称《总体规划》),提出: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一核”指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两个行政区,总面积92.5平方公里。

《总体规划》对核心区功能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

此后,为深入落实《总体规划》,北京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核心区控规》,2019年12月30日正式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

在经过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等程序之后,4月14日,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在京召开第39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核心区控规》(送审稿)。在此次会议上,首规委双主任均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首规委主任丁薛祥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首规委主任蔡奇主持会议。

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核心区控规》。

8月27日,新华社和“新闻联播”微信公号刊发《核心区控规》批复的消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核心区控规》已经开始考虑落实,“主要是布置每个部门具体做什么事,以便让规划更好地落实推进。”

编辑: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