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特区40周年 |快节奏城市成长中的慢行交通探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今年40岁的深圳经济特区,这些年为全国各地提供太多发展样本。而在打造慢行交通系统方面,深圳正通过定点还车、应用4G Cat.1 通讯网络等,再次以引领姿态推动革新,可为国内大型城市提供借鉴。

定点还车、4G网络……深圳领衔共享单车领域革新

“快”深圳,也有“慢”下来的时候。深圳正持续完善慢行设施和管理政策,助力城市慢行交通品质的提升。其中的关键一环——共享单车领域的进化,是这个课题的另一关键。对此,深圳正通过落地多项先进技术,促使共享单车为城市美好出行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是最早一批实现定点还车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城市。今年4月,经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审议,哈啰出行在深圳新增投放7.5万辆共享单车。哈啰单车结合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在深圳率先全面推行定点还车模式。骑行用户通过“哈啰出行APP”在线上找到附近的停车点(地图上标有“P”字样),把车骑到停车点位后,点击“我要还车”按钮,同时手动关锁,可实现定点规范停车。

据哈啰出行介绍,目前深圳P点还车率已经超过95%,引导用户规范文明用车的成效显著。

实现准确停放,少不了通信技术的辅助。共享单车需要可靠和稳定的通信,走出2G之后的最佳选择是4G Cat.1。在这方面,深圳同样走在前列。

今年7月底,哈啰出行联合中国联通、紫光展锐、广和通三家企业共同宣布布:哈啰率先在其共享两轮出行服务中应用4G Cat.1通讯网络,这标志着这一领域大规模迈入4G时代。而率先应用 4G Cat.1 通讯网络的哈啰单车将于 8 月下旬在深圳首发,为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

政府企业社会持续探索共享单车共管共治

在技术突破背后,深圳在共享两轮领域持续探索的是通过企业与政府、社会实现共管共治,推动城市美好出行,即共享单车3.0时代。

2013年起,深圳提出完善慢行系统,重新审视“慢”的好处。3年之后,在共享单车风潮引领下,两轮出行回归城市。但随着行业乱象的出现,社会各界对共享单车提出更高的管理要求。2019年6月,哈啰单车在深圳宝安区燕罗、松岗获得试运营资格。深圳特区这块大“试验田”,由此多了一块小“试验田”。

通过智慧系统哈啰大脑2.0,投入全新车辆的哈啰单车持续加强运营的精细化程度,开展电子围栏建设,引导定点停放,及时维护道路面整洁有序,与相关街道不断探索共管共治的新机制,为这一市场带来全新的气象。在随后的季度考核中,首次参与考核的哈啰单车获得第一名,并且分数高达91.18分,比第二名多出接近20分。

日前,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及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雪在提及哈啰深圳案例时表示:“企业到了地方要思考如何为当地做出贡献,才能更好地被各大城市接纳。”通过与深圳深度融合发展,哈啰出行为完善慢行交通服务,推动城市出行品质提升助上一臂之力。

哈啰单车深圳负责人王亚洲表示:“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让用户有一辆好车骑,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据悉,未来哈啰出行还将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效能和服务品质,协助打造智慧出行的“深圳模式”。

小贴士:

哈啰单车在深圳还落地了什么新服务?

4月15日,哈啰第五代共享单车“云行”正式进驻深圳。它重塑了传统单车框架下的设计形式,带来更惬意的骑行感受,因此更好骑。

6月23日,哈啰出行全面接入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引导用户规范停放,这是北斗首次大规模应用于共享单车,包括深圳的所有哈啰单车。对用户来说,北斗高精度定位可帮助用户更准确、便捷地找车用车,也有助于企业更精准干预用户骑行行为和停放管理。

7月28日,哈啰出行宣布升级规范骑行激励机制,驾照分达到“优秀”的深圳用户可享受更多骑行优惠,而失信用户则可能面临封号,无法再使用哈啰单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