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浏阳市积极推进违规占用林地整改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湖南报道

日前,“中国烟花之乡”湖南浏阳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称“国家林草局”)点名,其森林督察整改工作已被挂牌督办。

8月24日,国家林草局对2019年森林督查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约谈了浏阳市等10个县级人民政府和1个重点国有林区森工企业局的主要负责人。

一时间,湖南浏阳市、陕西定边县、云南昆明市官渡区、甘肃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等10个县政府因被国家林草局点名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由于森林督察工作中前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所以浏阳这次被国家林草局挂牌督办。”8月25日,湖南一位林业局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实际上,2019年7月国家林草局就向浏阳市交办了森林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因为多方面的原因没有将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今年国家林草局就直接派人来督促整改工作。

时间回溯,上述林业局相关人士口中的“2019年7月森林督察工作”指的是——2019年7月25日,国家林草局资源司来浏阳调研森林督查工作。

11_副本

湖南省林业局官网上挂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资源司来浏调研森林督查工作情况》一文显示,2019年7月25日,国家林草局来到浏阳调研森林督查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议,长沙、浏阳等政府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上,国家林草局资源司副司长陈雪峰强调,浏阳“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抓好森林督查工作,确保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同时要完善技术手段,加强基层林业队伍建设。”

浏阳市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问题整改,目前整改已完成95%。

今年8月4日至8月6日,湖南省林业局资源处与国家林草局贵阳专员办资源监督管理处联合到浏阳进行了现场督查。

据湖南省林业局官网消息,8月17日,国家林草局贵阳专员办副专员谢守鑫来湖南督查指导浏阳市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充分认识被通报问题的严重性及其整改的必要性;要在规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任务……”

8月24日,据国家林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被约谈的地区和单位多项违法指标位于全省、全国前列。

公开信息显示,浏阳市在2018年森林督查中,判读林地变化图斑793个;由于浏阳市经济发展较快,加上采伐、油茶改造、花木移植造林等,2019年森林督查林地变化图斑增加到1594个,变化图斑数相较2018年增加一倍。

“未完成问题整改有来自经济发展和历史问题等多方面原因。近年,浏阳经济发展太快,项目开发用地太少了。”上述林业局相关人士表示,一般经济发达的地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多一点;像湖南省内其他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可能项目用地需求就少一点。

据《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排名显示,湖南浏阳市、长沙县等4地上榜,浏阳市位列榜单第17位。“中国烟花之乡”浏阳2019年GDP为1408亿元,位居湖南全省18个县级市前列。

编辑: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