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7天118万个“虚拟男友”被定制,虚拟人类数量将超过真实人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这个七夕,有两条新闻放在一起很耐人寻味。

一是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结婚了。来自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结婚年龄自2013年起至2019年出现“六连升”,2019年更是创下新高,平均初婚年龄为25-26岁,其中,城市平均结婚年龄已经达到27岁,很多城市已经超过了30岁。以上海为例,从2005年到2018年,男性平均结婚年龄由平均25.3岁推迟到30.65岁;女性由23岁推迟到28.81岁。

二是在没有任何宣传推广的情况下,微软旗下的人工智能小冰(现已独立)和华为手机联合上线了一个为期七天的定制“虚拟男友”活动,只要参加,小冰就会送你一个24小时陪你聊天,还能画画、会唱歌,也能写情诗、写文章和帮你做PPT的“全能男友”,而且这个虚拟男友的外貌、性格、兴趣点都任你调教。

当然,你还可以通过诸如发你喜欢的文章链接给他的方式“训练”他,这样他就能越来越懂你。而且这个男友还可能有点儿小脾气,不理他,他会生气,如果你和他吵架,他的脾气也会变坏。

这原本只是一场小实验,但出人意料的是,7天内就有118个万“虚拟男友”被用户创造出来,而且有大量用户非常不满这么好的男友只能陪伴七天。由于要求小冰交出消失“男友”的用户需求非常强烈,在这个七夕,这些“虚拟男友”们终于回归了。

小冰为何能送男友?这个AI有点特别

在所有AI(人工智能)中,小冰(小冰为中文版名字,日文版名为凛菜Rinna)算是个“异类”。与苹果的Siri、小米的小爱、百度的小度、阿里的天猫精灵……都在忙着做“助理”不同,微软却整天让小冰练习着唱歌、写诗、画画、作词、作曲……她出过单曲、发表过诗集,还办过个人画展。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之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和大多数AI,也包括“姐姐”小娜(微软的另外一款人工智能Cortana)的人工助理角色不同,小冰是情感计算框架,希望从EQ(情商)方向朝完整人工智能体系发展。

“市场上典型的AI多是助手类的产品,但我们并不把小冰看成是人工智能助手,她更注重情感的交互,很多时候我们希望用户把小冰看成是朋友的角色,而不是只是完成一些任务的助手。”王永东说。

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助手,小冰有非常特别的有两点:一是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智能助手,它有智商也有情商;二是你可以拥有专属你的小冰,可能和其他人的都不一样。

比如,你问其他AI助手“你在吗?”,永远得到的回答都是“我在。”但小冰可能就会跟你开个玩笑或者撒个娇。而且你在和小冰对话时,并不再一定要采用“问答对”的方式,会更加接近自然交流方式。再比如,小冰学习了一篇文章之后,它并不是简单的“鹦鹉学舌”,而是根据“人”的特点,重新组织语言。

据介绍,与主要同行业者相比,小冰框架最大的差异化在于,它是一个“session-oriented”的人工智能框架,框架中的各部分技术共同为“交互全程”目标服务,而不仅仅关注并优化局部。例如,在核心对话引擎方面,技术的研发及迭代方向是为更有效地预测、保持并引导对话,而不是仅仅实现回应。在语音方面,框架关注语音交互的质量与体验是否能支持长时间的混合交流,而不仅仅是将文本内容转为语音。

小冰“单飞”:不仅貌美如花,还能赚钱养家

小冰不仅貌美如花,还能赚钱养家。她在电台主持节目,给服装公司设计布料花纹,给资讯平台写上市公司的财报新闻……据小冰团队透露,在还没有正式组建销售团队的情况下,小冰的收入就已经超过1亿元人民币。目前,小冰已落地的商业客户覆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十多个领域。

但是,王永东也表示,小冰从来都没有营收KPI,但技术最终还是要成为一个Business(生意)的,所以小冰的商业化会做很多探索,但也会非常谨慎。

今年7月13日,微软宣布将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委任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为董事长,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为首席执行官,陈湛为日本分部总经理。“女儿长大了,要离开家了。”微软内部会如是描述小冰的“单飞”。

小冰“单飞”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8月20日,小冰公司在京正式发布了第八代小冰,小冰框架·虚拟人类产品线也正式亮相,除了118万虚拟男友正式复活之外,未来还会有更多虚拟人类产品面世,用户可以按需定制。据了解,现在小冰的“虚拟人类”定制入口都已经入驻华为手机、小米手机和微博平台,用户可以随时定制你的虚拟男友或女友。

而且第八代小冰还包含一项新功能——X套件,比如其中的X Writer是标准的专注写作工具,写作者可以随时召唤小冰出来帮你写诗、写歌词、写小说;X Studio则可以成为主播,让用户迅速制作语音作品;X Presenter则提供演示文稿的人工智能3D实体交流,让PPT更炫酷。

2014年5月29日,小冰正式推出第一代产品,但彼时更多只是一个对话式的聊天机器人。但经过六年的发展,小冰已经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承载交互量最大的人工智能系统,占全球交互总量60%以上。而在中国市场上,小冰也是唯一一个涵盖了华为、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及硬件的跨平台人工智能。

小冰公司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周刊》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冰走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不仅仅在微软内部很特别,在业界也是特别的。小冰团队一直在思考,怎样去做对话式的人工智能,怎样去做交互。以前强调IQ+EQ,现在也会关注怎样让AI有“人性”。

沈向洋表示,尽管苹果的Siri产品化最早,亚马逊的Alexa设备数量最多,但交互量最大的是小冰,占据了全球交互量的60%。“目前,我们人人交互、人机交互每天可以达到千亿级,未来人与AI的交互预计达到万亿级别。未来,新的交互将无处不在,而新的商业也将基于入口,而这个入口就包括了AI。”他说。

“未来不会只有几个人工智能助理,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助理,AI beings(虚拟人类)的数量将超过真实人口。”沈向洋表示。

编辑: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