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大咖云集!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明日开幕,亮点抢先看

2020年中国广州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将于8月27-28日在广州举办,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市领导会见重要嘉宾、全体会议、平行论坛、参观考察、高层对话交流活动等内容,其中全体大会将于8月28日上午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

这是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日10:00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的“四个出新出彩”主题发布之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签约动工活动专场(2020年总178场)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据悉,此次国际投资年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首次举办的全市层面国际大型投资推介活动。

1

汇聚顶级思维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投资年会,汇聚顶级思维,中国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采埃孚中国区总裁、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等。

同时,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巴斯夫全球副总裁和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首席代表、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兼董事长郭广昌,美赞臣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Enda Ryan)将通过视频方式“云参会”。全球经济界的精英将在2020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平台上围绕新格局、新机遇、新挑战,开展头脑风暴,为广州乃至中国、世界的发展贡献一场思想盛宴。

聚焦新兴产业

本次投资年会将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举行三场平行论坛,紧扣当前经济热点、产业趋势开展深度研讨,共同探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机遇。同时,我们还将安排参会嘉宾深度考察南沙自贸试验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广州科学城、中新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南站商务区等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全方位展示广州的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

开放合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此次投资年会将突出开放合作。据悉,在本次投资年会上,将有众多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充分展示广州广阔发展前景和无穷城市魅力。其中,签约的重大项目超过250个,协议总投资额超6000亿元,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冷链物流以及文化旅游等领域,包括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阿里巴巴新零售华南运营中心、百度系列项目等。集中动工的重大项目超过200个,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

三大平行论坛精彩纷呈

◆海珠区分论坛:

规模最大平行论坛关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招商

发布会上,海珠区副区长王玉琴介绍了投资年会上海珠区承办的2020年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专题论坛。

她介绍,本次专题论坛以“数智琶洲 活力湾区”为主题,紧扣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区域定位和发展战略,与会的各界嘉宾将共同探讨,站在开放新起点上的广州试验区,如何以琶洲片区为核心,加快高端要素集聚,进一步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引进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业态、构建新模式,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论坛将于8月28日上午11:00-12:00在中国大酒店二楼丽晶殿B段举行。这场分论坛关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招商。海珠具有数字经济生根发展的产业沃土,琶洲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投资建设全国总部或区域型、功能型总部。按照“边来总部、边建总部、边育产业”的要求,企业已在海珠提前导入旗下产业,包括腾讯的微信业务、阿里巴巴的搜索引擎及软件开发业务、小米的智能家居研发销售业务等都已落地。据悉,琶洲地区的产业招商逐步拓展至中东区。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分论坛:

聚焦生物医药产业 院士企业开展对话

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分论坛将于8月28日上午在中国大酒店举行,论坛主题为:“共营新格局,共赢新机遇——洞察后疫情时期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挑战”。

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介绍,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把生物医药产业定位为重点发展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已聚集超过600家生物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占广州市60%以上,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奖”。

此次论坛,谢晓亮院士、王迎军院士等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人物,以及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国内顶尖创新药企业、专业基金的高层,围绕主题深度聚焦后疫情时期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挑战,开展对话,探讨合作机遇,共商未来发展。

◆南沙区平行论坛:

关注智能网联汽车 瞭望自动驾驶未来

8月28日,南沙区将在东方宾馆举办平行论坛,以“智融湾区,驰骋未来”为主题,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重点,全面展示南沙新区、自贸区建设最新进度,重点展示南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介绍,南沙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具有战略、政策、产业、创新等优势。2019年南沙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1155.08亿元,产值占全市20%。以广汽丰田、广汽蔚来、恒大新能源汽车为龙头,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框架已基本搭建。同时,无人驾驶明星企业小马智行与广汽丰田合作,推进自动驾驶加快落地;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开放总里程90.7公里,占全市总里程的近7成。

据悉,论坛邀请了新能源汽车代表广汽蔚来的廖兵总裁及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的彭军总裁等业内行业领军人物参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陈丽莉、申卉、方晴、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丽莉、申卉、方晴、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陈丽莉、申卉、方晴、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群智

来源:广州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