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清北”硕士博士入职杭州街道办,到底是不是人才浪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录用名单在网上火了。在这份名单中,报考者都是清一色的“清北”硕士博士,而报考岗位则出现了多个“街道办”单位。

微信图片_20200824184037_副本

比如,运河街道办事处录取了北大新闻传播学硕士、乔司街道办事处录取了北大软件工程硕士、临平街道办事处录取了北大中国哲学硕士、东湖街道办事处录取了北大法律硕士、南苑街道办事处录取了北大地球物理学博士、仓前街道办事处录取了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中泰街道办事处录取了北大法律硕士、五常街道办事处录取了北大生物学博士、瓶窑镇人民政府录取了清华化学博士。

有网友质疑,大量“清北”硕士博士去基层工作,特别是去街道乡镇工作,是不是一种人才浪费?

8月24日,余杭区政府工作人员方兵(化名)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报考名单信息并不是余杭区2020年的招聘名单,而是2018年余杭区面向应往届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名单。

方兵介绍,2017年起,余杭区打破只从体制内选人的壁垒,着力开展地校合作,走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招聘人才。据了解,截至目前,余杭区已招录102名“清北”硕士博士来余杭工作。

“余杭现在被称为浙江第一区,拥有像阿里巴巴这样的明星企业,2019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800多亿元,在杭州各区县中名列第一;经济增速达到8.6%,增速在各区县中同样排名第一;财政总收入更是超过700亿元,在杭州各区县中遥遥领先。”方兵认为,近几年,余杭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社会治理任务繁重,需要大量专业管理人才充实到基层治理当中。

2018年余杭区分两批开展了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硕研以上毕业生专场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工作。此次在网上热传的名单,便是2018年初余杭区招聘人员的公示名单。

2019年,余杭区继续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全日制硕研及以上毕业生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面向海外(境外)世界百强高校全日制硕研及以上毕业生招聘政府雇员。

余杭区政府公布的具体待遇为:

1、为参加现场面试的考生提供免费食宿及一定的交通补贴。

2、清北招聘录用人选中,博研参照事业副处级薪酬水平,硕研参照事业正科级薪酬水平,政府中级雇员年薪博研约38万,硕研约35万。海外招聘录用人选中,政府高级雇员年薪约50万,政府中级雇员博研约38万,硕研约35万。

此外,继续提供在生活安家补贴、人才公寓使用、租房购房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但不重复享受区内其他优惠政策。

方兵告诉记者,目前在余杭工作的“清北”硕士博士的工作、生活状态都比较稳定。

“从招聘政策兑现这个角度来说,因为我们有比较强的经济实力,我们承诺的待遇条件基本都兑现了,另外,我们在培养体系建设方面也可以说达到了比较成熟的状态。”方兵介绍,余杭区为“清北生”提供生活导师和工作导师,定期开展主题培训。区内用人单位根据人才特长、专业背景安排能够发挥他们作用的岗位,制定符合他们实际的“一人一策”培养方案。到职一年之后,组织部门通过考察了解表现情况,还会根据个人意愿、结合岗位匹配情况,作二次分配。

而对于“清北”硕士博士入职余杭各级部门机构,是不是人才浪费的问题,方兵有自己的观点。

“我个人认为余杭区能够为这些优秀人才提供足够大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空间,我们提供的配套条件在浙江省内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甚至在全国,也是比较好的,余杭不会辜负这些人才,前两年入职的不少高学历人才目前已经走上重要岗位。同时,我认为,优秀人才的成长,肯定离不开基层工作的历练,‘到基层去’也是组织部门的一个重要用人导向,相信基层工作经历会是这些高学历人才成长中的宝贵财富。”方兵说。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