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联重科上半年营收288亿元 净利润超4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8月21日,中联重科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27亿元,同比增长29.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8亿元,同比增长55.97%。

关于上半年业绩大涨的原因,中联重科表示,一方面是外部环境变暖,新基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制造相关的产品生产出现回暖,工程机械行业呈现一定幅度的持续增长,行业发展环境总体向好;另一方面是公司内部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公司坚持“技术是根、产品是本”的理念,以规模、利润、经营现金流及可持续增长为牵引,完善业务端对端管理模式,深化数字化转型,严控业务风险,管理效能稳步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增强,新兴产业空间持续打开,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业绩增长。

今后,中联重科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中联重科董秘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回暖,各大项目陆续开工,工程机械将持续受益;同时,工程机械正处于更新换代周期,带来较大需求;在海外市场,中联重科设备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出去,出口实现逆势增长。

2020年上半年,中联重科严控各项成本和费用,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超过3.7个百分点,为公司净利润率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中联重科表示,通过推行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支持的“端对端”管理模式,简化企业和客户中间的环节,销售费用率同比显著下降。通过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负债水平,财务费用同比大幅降低。公司致力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打造技术领先高端产品。

从细分产品来看,中联重科今年上半年亮点不少,主导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如,建筑起重机械销售规模保持全球第一,且市场份额仍在继续提升,销售额创历史新高;汽车起重机市场份额2020年上半年持续稳步提升,履带起重机上半年收入增长翻倍,国内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混凝土机械市场地位保持“数一数二”,长臂架泵车、车载泵市场份额仍稳居行业第一。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其土方机械,中联重科的目标是进入梯队。今年上半年,中联重科E-10系列挖掘机的效率、油耗、操控性等各方面都达到行业先进水平,6月当月销量位居国产品牌第5名。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