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深圳粤海街道团队讲述:管理压力难以想象的大

《中国经济周刊》推出纪念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报道,此为第五篇。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40年前,深圳以经济特区的身份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新探索, 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引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粤海街道是观察深圳特区40年的一个窗口。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制造再到深圳创新,这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探索40年的产业转型升级史。

作为未来深圳的缩影,粤海街道无疑具有样本意义。

《中国经济周刊》推出纪念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报道,此为第五篇。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  邓雅蔓 |深圳报道

2019年5月的一天,人民日报旗下公众号侠客岛转发了一则微博:中兴、华为、大疆,美国发起与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之间的贸易战。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深圳南山区辖下的粤海街道办以国人引以为豪的“最牛街道”称号突然爆红网络。

“太突然了,很意外!”粤海街道企业服务部部长古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他们身处其中从来也没想过自己有多牛。

那段时间,很多人跑到粤海街道办来打卡拍照。突然被推到聚光灯下的感觉,他们有些不太适应。

像这条街道的科技创新企业一样,粤海街道办保持了极为低调的风格,从书记到下面所有工作人员,都极少见诸报端。

古明说:“一直以来,我们就是默默地干,埋头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就行。现在一下子出名了,大家都在关注,压力还是有点大。”

管理压力难以想象的大 

整个粤海街道,管理人口约60万,服务企业2万多家。要服务这么多的企业和居民,挑战不言而喻。

“管理压力太大了,难以想象的大。”粤海街道办主要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坦言,加班加点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极少有时间休息。

“永远做不完的事情,午休是不可能的事。”粤海街道办企业服务部科室负责人赵华一边写材料,一边见缝插针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

早上九点开始,常常忙到晚上九十点以后才结束,这是古明和赵华他们的工作常态。跟其他地方街道办不一样,深圳原特区内的街道办未设立招商引资、经济考核的硬性指标。

上述街道办主要负责人说,他们最主要的职能是服务,转型为真正的服务型政府。他给同事们提出的要求是精准服务、滴灌式服务。

2017年,粤海街道办要求企业服务规模化,每个社区成立企业服务队,开始大规模地走访企业。一方面是传达优惠政策,提示企业去申请;另一方面是集纳问题。

他们花了半年的时间,每天走访6家企业,半年走访了近千家企业。在这一次规模化的走访中,他们新发现了40多家规模以上、年营收数十亿元的企业。

据粤海街道办走访调研统计,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依次为:政策扶持、住房、人才资源、子女入学、公共交通、交友联谊等。排在第一位的是政策,深圳市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扶持政策,但很多企业并不知道具体政策。“街道一级的基层政府很重要的一项服务是将政策传达到位,助推落地。你得想办法让企业知道有哪些优惠政策,怎么样去申请。”赵华说。

他们经常面对的问题是:企业怎么样把人才留住?怎么样申请人才房、人才补贴?怎么解决企业高管子女的入学问题?

高新科技园区的房价太高了,房价10万元/平方米起步,最高为18万元/平方米。由于高新产业园区住宅规划较少,而科技企业的高管们大多拥有购买力,供需失衡之下,房价自然水涨船高。

人才房的需求尤为突出。根据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南山区政府筹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1.05万套,供应5000余套。发放住房补租4.95亿元,惠及企业930家、人才超2.5万名。2020年计划新建、配建保障性住房5000套,发放人才住房补租5亿元。但相比整个南山区企业和人才的数量,这远远不够。

教育是另一大难题。从粤海街道到整个深圳,人口净流入增长太快,因而教育资源非常紧张。虽然这些年,深圳在教育方面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仍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

街道将每次走访企业汇总的问题发函反馈给南山区企业服务中心,再由服务中心分析具体问题转给相应的职能部门。职能部门视情况,会直接反馈给企业或通过街道反馈给企业。

“这样就避免了企业转一圈找不对部门的情况。企业可以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就能把困难解决了。”赵华说。

深圳南山区政府的企业服务已经形成了良性的工作机制,而街道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当然,如果企业碰到的问题属于街道职责范围内的,街道直接解决。

在粤海街道爆红之后,很多内地的考察团前来调研。他们参观了广受好评的行政服务大厅,在那里,他们能够看到硬件的设置、岗位的设置以及具体工作流程的设置。“硬件容易复制,但真正内在的软性的东西是不容易学到的。”在粤海街道的工作人员看来,内核在于各个部门之间环节的打通,条条和块块的打通、结合,这是真正的门道。条块结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5. 广受好评的行政服务大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 摄

广受好评的行政服务大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 摄

用大企业的资源为小微企业寻找机会

古明和赵华总结他们所做的街道服务主要是链接资源、搭建平台:一方面链接政府职能部门的资源,把政策贯彻到更多的企业中去;另一方面链接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资源,通过他们聚集企业组织活动,解决企业的需求。

粤海街道会利用一些大企业的资源来给小微企业进行对接,帮助他们寻找机会。

粤海街道搞了一个科技创新大讲堂,主题永远是最前沿的技术。讲云计算的时候,由阿里云从达摩院请专家;讲区块链的时候,腾讯把区块链的负责人请过来。当然,这些大企业也有需求。比如,一些龙头企业推动云服务、大数据赋能,需要对接大量的中小企业。

“我们的活动必须要契合他们的需求。”赵华说。

而他们自己则需要站在风口上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从云计算、区块链到5G……这也打破了街道工作人员“戴着红袖章、一杯茶一张报纸”的刻板印象。

街道办还会组织一些银企对接服务活动,把银行、担保机构、投资机构召集过来,跟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做对接。

“初创企业的特点是轻资产,甚至可能只有某项专利技术,按银行的门槛贷不到款怎么办?担保机构会分析这个企业行不行,如果有潜力就做担保,银行给贷款;如果担保机构认为达不到标准,那就找投资机构看愿不愿意投。这样就能多途径解决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赵华说,现在很多小微企业贷不到款,而银行鉴于小微企业经营风险,放款谨慎。我们力图疏通资金需求的堵点。银行有很多水,项目很缺水,中间被堵住了。”

疫情期间,粤海街道办组织了两场银企对接活动,落实了小微企业3425万元融资需求,解决他们燃眉之急。

在粤海街道这么多年,服务了这么多企业,参与和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古明和赵华他们深感自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