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推进混改 高速永磁电机业务争取单独上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8月21日,作为首批入选国资委“双百行动”改革试点的企业,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8月21日,在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电机系统专业委员会指导下,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携手《今日电机》平台共同举办的以“高效绿色节能、智能驱动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高效电机系统节能高峰论坛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产品推介会在株洲召开。

1_副本

当天,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与株洲市国投集团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与钢企管家(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与山东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订单合同,共同推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高速永磁电机业务板块快速发展。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公司工业驱动事业部总经理曹飞表示,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要引入外部投资者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争取在2025年让高速永磁电机业务板块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通过积极筹划产业公司上市,实现资本快速增值的发展目标。

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会长、绿色电机专委会主任刘明日介绍,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化发展道路的同时,我们将重点关注我国用电量最大的终端用能设备——电机。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电动机保有量约21亿千瓦,年耗电量约3.4万亿干瓦时,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64%。其中,工业领域电机用电量约占工业领域整体用电量的 75%。对照国际先进水平来看,我国电机设备的生产和使用的总体水平与国际相差甚远,而电机系统及其配套设备的使用更是比国际先进水平落后10%—20%。因此,大力推进高效电机设备的生产和应用,是加快工业绿色发展的重点。

作为我国最大、最专业的风力发电机研制企业,轨道交通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行业引领者,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多款高速永磁电机产品性能均达国际领先水平,公司的一项发明专利“一种永磁电机”荣获中国专利奖银奖。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