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黄河湿地惊现“极危”物种黄胸鹀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19日,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科研监测人员在保护区日常监测过程中,在稻田里发现80多只世界“极危”物种黄胸鹀,数量如此多的黄胸鹀出现在孟津黄河湿地,十分罕见。

黄胸鹀俗称“禾花雀”,属雀形目,鹀科,小型鸣禽。额、头顶、头侧、颏及上喉均黑,中覆羽白色,形成非常明显的白斑。颈胸部横贯栗褐色带,下体余部鲜黄色。

2

据了解,在2004年以前,黄胸鹀还被列为“无危”物种,种群数量巨大,主要由于人类食用黄胸鹀而进行的过度捕猎,该物种濒危等级经历了“近危”、“易危”、“濒危”,直到2017年上升到“极危”物种。

近年来,孟津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鸟类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草原雕、火烈鸟、疣鼻天鹅等新物种首次被发现,黑鹳、灰鹤、鸳鸯、白琵鹭等珍稀鸟类均以较大种群出现。(郭振华 郑占波 马朝红 郭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