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美的“无风感”空调遭消费者实名举报:涉嫌虚假宣传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宣传“无风感”的美的空调,被消费者公开举报涉嫌虚假宣传。8月15日,美的空调工作人员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空调制冷不可能做到无风运行,“无风感”空调是采取一些技术手段尽量减少风吹感觉。对此,消费者并不买账,已向公司提出“退一赔三”的要求。

贵阳消费者于泽日前实名公开举报美的,称其在宣传销售过程中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广告法》的规定,涉嫌虚假宣传,请求政府有关方面查处。

于泽表示,今年7月27日,在贵阳市苏宁易购未来方舟店美的空调柜台,购买了型号为KFR-35W/BP3DN8Y-FA200(B1)的空调一台。在购买前,曾多次向美的空调销售人员强调要购买无风的空调,销售人员也再三确认该款美的空调是无风的。

“安装使用后发现该空调有非常明显的风感,不仅吹的人很不舒服,还存在噪音过大的问题。”于泽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购买这台空调是给家里老人用的,特意冲着“无风感”的说法才购买的,结果发现并非如此,他认为美的涉嫌虚假宣传。

8月15日,针对于泽的说法,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到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反映问题后,公司派维修人员上门检查了相关情况,“空调制冷状态下不可能无风,只是通过挡板设计等技术手段减少了风吹的感觉。”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会和工厂方面协调,向记者出具相关数据验证“无风感”效果。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美的方面的任何回应。

广东世纪华人律师事务所陈朝辉律师说,从消费者的描述来看,虽不能界定美的空调涉嫌虚假宣传,但在告知消费者方面确有改进空间。他认为,销售人员现场展示和口头说明,并未全面向消费者提示“无风感”不是绝对意义的无风,只告知对产品有利的片面信息,违反了全面、真实的说明义务。

据了解,“无风感”是美的空调推出的新品概念,产品上市以来,已有质疑之声。据《钱江晚报》报道,江苏镇江市的消费者周先生为了照顾家中89岁的老人,特意在美的销售人员推荐下购买了“无风感”空调,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与宣传不符。为此,周先生多次向销售门店反映情况,但商家却以商品无质量问题为由拒绝处理。周先生无奈之下到消协投诉,在当地消协多次介入协调下办理了退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