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洪水浇不灭新希望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

低洼处的洪水尚未完全退去,远处高地上的田间,已经透着点点绿色,郁郁葱葱。

2020年7月20日8时31分,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闸水位29.75米,超过保证水位0.45米,根据国家防总指令,王家坝闸开闸蓄洪。

洪水汹涌,蒙洼蓄洪区的4个乡镇、77个湖心庄台相继成了水中“孤岛”,180平方公里成为一片“泽国”,18万亩良田被淹没,19.5万人口遭受水灾。

这是王家坝自1953年建成后,第16次开闸蓄洪。蒙洼人“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全国人民。

8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王家坝闸、红亮箱包有限公司、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察看淮河水情,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当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1

在距离王家坝不远处的红亮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恒亮把习近平总书记迎了进来。“知道总书记要来的时候,内心是非常激动的,一见到总书记,我感觉他非常和蔼可亲,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心里反倒并不紧张了。”

红亮箱包有限公司2016年建成投产,2017年被认定为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拉杆箱、书包、电动车头盔、童车等生活用品生产、销售和代加工。公司现有员工127人,实训人员21人,总人数达148人,其中贫困户73人。

“我向总书记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总书记听得很认真,因为疫情和汛情,今年企业还是受到一些影响,总书记特意问了我产品和品牌情况,他这么关心,我心里特别感动。”王恒亮说。

2

当走到车间职工张丽身边时,习近平总书记站住了脚步,和她攀谈起来。被问到家庭、工作和收入情况,张丽一一作答。

张丽是贫困户,育有一儿一女,年纪尚幼,还与婆婆和小叔一起生活,主要靠丈夫在外务工供养全家,婆婆2014年遭遇事故导致残疾,高额的医疗费用让他们原本并不宽裕的生活雪上加霜。

经过当地政府的扶持,张丽一家享受了香葱种植特色产业扶持,集中式光伏扶贫,家中享受教育资助2人,低保保障1人,残疾人补助1人,代缴新农合。2016年底实现了脱贫。

脱贫之后,张丽并没有满足,2019年2月,她开始到工厂上班,每月收入2000多元,同时享受岗位补贴,总收入近3000元。

“总书记这么热的天还来看我们,真的是辛苦了,我心里非常激动,感谢党的政策,让我脱了贫。我一定更加努力工作,照顾好老人和小孩,把日子越过越好。”张丽说。

3

“总书记好!”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田坡庄台的时候,利民村村民付东良站在人群中,和大家一起欢迎鼓掌。

付东良原本常年在外打工,一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2010年遭遇事故,脚部受伤,从此不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只能依靠妻子种田补贴家用,常年在外奔波,身患多种慢性病,每年打针吃药又是大笔开支,生活一落千丈。

后来,他在政府的扶持下搞起了特色养殖,享受医疗补贴,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家里现在每年收入也有3万多,买药只要花2000多,不到以前十分之一,感谢党的好政策。”付东良说,“总书记百忙之中来到我们这里,让我们更有干劲了,现在洪水退了,我们肯定把地种好。”

看到当地群众生活井然有序,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我一直牵挂灾区的群众,看到乡亲们生产生活都有着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实。”

4

听到总书记的话,利民村党支部书记郭西军激动不已。

“这么热的天气,总书记还到田间地头来看望受灾群众,是我们的福气和荣幸。感谢总书记的关爱,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洪水再大也不怕,眼下最重要的就是抢种、补种,洪水退到哪,我们进到哪,争取把灾后损失降到最低,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工作,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郭西军说。

文字:徐靖

摄影:新华社记者鞠鹏、王晔,人民网安徽频道李希蒙、张俊

视频编辑:人民网安徽频道王晓飞

审稿:朱思雄 杜尚泽 岳小乔

统筹:王一彪

责任编辑:田先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