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立讯精密之后,蓝思科技出资99亿元收购资产,也要代工iPhone?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湖南长沙报道

8月18日晚,蓝思科技(300433.SZ)称99亿元收购苹果产业链资产后,市场传言,又一家iPhone代工厂来了?

这恐怕是一种误解。

一个月前,立讯精密(002475.SZ)及其控股股东出资33亿元全资收购台湾纬创(Wistron)在江苏昆山的两家苹果手机装配厂,立讯精密成为苹果公司的首家中国内地组装厂。

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与立讯精密创始人王春来有不少共同点,两个人都是打工妹一路逆袭的励志典型,且都扎根手机行业,两家企业的第一大客户均为苹果,但所生产的产品并不一样,在苹果产业链的位置也不相同。如今,周群飞与王春来要一起争夺iPhone代工这一业务吗?

先来看看蓝思科技的公告,买卖双方已达成的协议是蓝思科技与控股方收购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成科技”)在国内的两家工厂,一是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二是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下称“可利泰州”),都是收购100%的股权。

颇有意思的是,今年5月,有媒体曾报道,苹果公司建议立讯精密收购可成科技相关资产,但没有下文,最终,花落周群飞手中。

蓝思科技会成为第5家iPhone手机代工制造商吗?

在立讯精密之前,全球仅有3家 iPhone手机代工制造商,除了台湾纬创,另两家是和硕科技和富士康。有市场数据称,在 iPhone手机代工版图中,富士康占比64%,和硕科技占比31%,纬创占5%。

可成科技是苹果 iPhone、Macbook 等金属机壳第二大供应商,蓝思科技此次拟收购的资产是可成科技iPhone 机壳的主要工厂。

蓝思科技主营玻璃、蓝宝石等产品,在苹果的产业链上,蓝思科技加工好的玻璃、蓝宝石等面板成品交给可利泰州与可胜泰州组装,双方属于上下游关系。

对此,蓝思科技称,与目标公司整合后,可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垂直整合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将使公司加快实现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产品组合的中长期目标,为公司进一步向下游供应链进行业务拓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持续增强公司的综合

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

太平洋证券研报称,据其了解,一旦资产交割完成,大客户很快就会为蓝思科技导入相关的组装业务。

其实,从利润率角度看,iPhone代工并不是一条好赛道,赚钱不容易。苹果最大的代工厂是工业富联,营收规模达 4086.98 亿元,净利润 186亿元,其产品毛利率仅8.35%;对比之下,立讯精密和蓝思科技的毛利率均远超工业富联,立讯精密的主导产品毛利率都在16%以上,而蓝思科技最重要的产品,即中小尺寸防护玻璃毛利率达25.39%。

可利泰州与可胜泰州所在的手机金属壳赛道赚钱能力表现如何?

据公告,2019年,可利泰州与可胜泰州两者营收合计82亿元,2019年,蓝思科技营业收入302.58亿元,若收购完成,按照2019年数据计算,蓝思科技营收将增长约三分之一。

不过,两者合计的净利润仅9000万元,净利润率仅约1%。对此,中金公司研报称,2016-2018年,两者的净利润率分别为 23%、25%、14%,“我们认为蓝思并购后,将进一步保障核心客户的稳定配合,净利润率有望回到双位数以上。”

编辑: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