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市占率逆势上扬,架构造车震惊业内,吉利汽车怎么做到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北京报道

8月17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下称“吉利汽车”)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收入368.20亿元,净利润23.20亿元,股东应占溢利(编者注:与内地资本市场中的“归母股东净利润”类似)22.9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销量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下,吉利汽车总销量超过53万辆,市占率从年初的6.51%上升至6.74%,占据自主品牌19%的份额。

纯电SUV几何C

纯电SUV几何C

头部车企马太效应显现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累计销量1025.7万辆,同比下滑16.9%;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39.3万辆,同比下降37.4%;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285.4万辆,同比下降29.0%,市场份额跌至36.3%,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4个百分点。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达530446辆,同比亦有一定程度下降,但市占率从年初的6.51%稳定上升至6.74%,占据自主品牌19%的份额。数据显示,5—7月,吉利汽车销量实现了同比两位数增长,5月和6月,同比增长分别达20%和21%,复苏态势良好。

海外出口方面,吉利汽车1-6月累计出口量达19573辆。其中,吉利汽车白俄工厂上半年销量在当地乘用车市场所有品牌中排名第二,销量达到4350辆,市占率达到17.52%。宝腾上半年市占率为21.2%,较去年同期增长6.5%。

从上半年的总销量看,吉利汽车目前在行业内排名第四、中国品牌排名第一,头部车企马太效应显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疫情好转后,汽车消费主要集中在合资品牌或相对高端的车型上,这使得自主品牌市占率此前出现下降。一部分低端消费人群的就业存在问题,对低端汽车市场的消费也造成了影响。“不过,随着车市逐步进入常态化,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升,但内部分化也会愈加明显,边缘自主品牌失去的市场份额,会被头部自主企业和合资企业共同瓜分。”

目前,吉利汽车的累计销量超过960万辆,预计今年累计将突破1000万辆。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下半年,吉利要深化变革,苦练内功,以用户为中心,化‘危’为‘机’,持续提升市占率,加快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深度推进全球化协同共赢,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为用户持续创造极致体验。”

吉利首款大空间SUV豪越

吉利首款大空间SUV豪越

研发费用不降反升

虽然上半年整体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吉利汽车并未降低研发方面的投入,其研发费用不降反增。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研发活动确认开支共17.21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4.871亿元增长15.76%。

公开资料显示,近10年来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有2万余名研发设计人员,专利总数达17677件(含吉利汽车集团及吉利科技集团)。2019年研发投入207亿元,占销售总收入比例为6.3%,这一比例与国际一流汽车集团基本一致。

吉利方面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专注于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紧盯市占率目标不动摇、坚持高水平研发投入,以研发创新驱动科技转型、提升产业链协同,上下游共同发展。

高投入的成果已经开始显现。7月24日,吉利汽车在成都车展上正式发布CMA架构,中文名CMA超级母体。此事在业内造成了不小的轰动,这意味着吉利汽车的技术实力可以比肩大众的MQB平台和丰田TNGA架构。

吉利CMA架构

吉利CMA架构

据业内人士介绍,架构造车可以缩短车型研发和生产周期,并降低成本,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步进入架构造车时代。大众的MQB平台和丰田的TNGA架构,也是其能独步武林的秘笈所在。吉利的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BMA、CMA、SPA及PMA,已覆盖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成为模块化造车效率最高、产品布局最广的中国品牌。

吉利方面表示,在集团整体数字化规划框架下,不仅在传统的数字化营销、协同研发,智能制造方面重点布局,并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积极布局大数据中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软件定义汽车、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方面已经取得了先机。吉利数字化转型将继续坚持方案全球化、架构标准化、技术服务化的原则,不断赋能业务,引领业务变革,建设世界一流数字智能应用平台。

责编 | 邹松霖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