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雷军直播首秀销售额超罗永浩,不会带货的“up主”不是好CEO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

又一位“霸道总裁”杀入直播赛道。

8月16日,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完成直播带货首秀,获得观看人数5053万、销售金额2.1亿元的成绩。两项数字均突破了抖音直播带货记录,坐实了雷军的“小米最大IP”头衔。

“为了不翻车,我还特意准备了一摞小抄。”“植发很贵,每个人头顶上都是一栋别墅。”“来这里不是要礼物的,而是给大家送礼物的。”整场直播,雷军金句频出,赢得了超1.3亿次点赞。

敢自黑的耿直boy,雷军一步步“出圈”

雷军身上的网红气质能被发现,离不开B站上的民间高手。2015年,雷军在印度新品发布会上一句带着浓重仙桃口音的“Are you OK”,被B站UP主制作成了鬼畜视频,火遍大江南北。

“仙桃英语”成了B站的“名场面”,雷军不仅没生气,还说“作者挺有才的,网友们开心就好”。在录制综艺节目《奇葩说》时,雷军还幽默自嘲“没听过我在B站的歌吗?”这种敢于自黑、乐于自黑的性格,在网友心中狠狠刷了一波好感。

雷军还自带“金句体质”,“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就是他的名言。谈及和友商的竞争,他说“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谈及创业,他说“找人不是三顾茅庐,找人要三十次顾茅庐”;谈及和董明珠的“十亿赌约”,他说“干了不少蠢事”……

年轻人的聚集地,雷军从不缺席。2019年1月,雷军发了第一条抖音视频。6月,雷军入驻小红书。今年7月30日,雷军又正式入驻B站,自称“萌新”,要做一个有趣的up主,“听说我在B站很有名,谢谢大家捧场”。

入驻18天,这条一分半钟的视频播放量超518万,弹幕量达4.1万。

大佬隔空互cue,销售额像坐“过山车”?

在雷军直播的前两天,另两位大佬罗永浩和丁磊分别在8月14日、15日,刚刚上抖音卖完货。直播中,大佬们也不忘隔空互cue。

雷军称,小米98寸电视就是为满足丁磊而生。在2019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雷军跟丁磊喝酒,丁磊提到他们办公室都用的是小米电视开视频会议,有一个需求,能不能做个超大屏的电视,5万元以内,要买100台。雷军听后当时就拿起电话打给了小米电视部的总经理,小米研发部门迅速跟进。

丁磊则在直播中和罗永浩隔空battle,并且放言:“老罗是谁?”

此轮直播,与雷军超2亿元的销售额相比,罗永浩9737.6万元和丁磊419.6万元的销售额略显失色。

直播首秀开门红固然值得庆贺,但作为直播界的“萌新”,雷军的带货路还任重道远。

直播首秀时,罗永浩创下了观看量将近5000万、带货额为1.68亿的战绩。但第二场观看量、带货额双双缩水超七成。“618”期间,他的成交额已经下滑到1000万左右。到7月10日,罗永浩直播带货刚好100天,和首秀相比,他的直播观看量下降96.4%,带货额下降97%。

再看丁磊,他在今年6月在快手的直播首秀交易额是7200万元。6月15日的第二次直播,带货额下滑至419.6万元,同首秀相比下降了94.2%

如今,雷军还未公布下次直播带货日期,新任“带货王”表现如何,是否也会坐上另两位的“过山车”,答案还需等待。

编辑: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