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安徽界首高新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优良的营商环境既是吸引力、竞争力,也是创造力、驱动力,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出高新区核心竞争力,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到手的‘金娃娃’也会飞走。”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伟坦言。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安徽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5期)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创新创业的活跃,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安徽省界首市的界首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界首高新区”)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放大招,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进一步厚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到基层就是政府干部要与企业家交纯粹的事业上的朋友。企业服务的重点是政策服务,政府不能什么都服务,也不能管太多,比如在界首一些经济政策制定、设计的过程中,企业都是参与的。”对于营商环境的阐释,界首市委书记、界首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徐会东有自己的理解。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始终坚持一点:企业发展,政府支持但不指导,帮忙但不添乱;企业需要时我们立马出现,企业不需要时我们远在天边。”这是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要求政府干部必须做到的。

据了解,界首高新区打造的“企业需求指挥调度平台”——“四送一服”智慧数据平台,已全面建成,进入运行阶段。该平台由“劳务经济平台”“普惠金融平台”“综合治税平台”“信易贷平台”“再生资源平台”和“智慧招商平台”等构成,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企业和政府提供需求报送及统计分析服务,涵盖政策发布、企业诉求管理、服务专班等方面内容。

此外,该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搭建的“四送一服”“三专”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营,已有300余家企业和22个部门成立的62个服务专班入驻。线上运行实现企业问题秒批秒回,一周企业注册率90%,反映问题48个,平台反馈率100%,解决问题36个。真正实现了由线下服务到线上服务的成功转型,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反映诉求,相关服务部门在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并及时处理企业诉求,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认可。

“优良的营商环境既是吸引力、竞争力,也是创造力、驱动力,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出高新区核心竞争力,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到手的‘金娃娃’也会飞走。”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伟坦言。

99 界首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到安徽天鸿新材料公司调研

界首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到安徽天鸿新材料公司调研

抢抓“高新区时代”机遇再树营商环境新标杆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放眼今日的界首,连续4年脱贫攻坚考核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连续4年进入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前十,连续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全省县域第一,是全国唯一创建国家高新区的贫困县,是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县第三位,高新区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连续3年获省政府表彰。

目前,该高新区正聚焦聚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激化市场活力、投资活力,不断提升高新区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营商环境。

环节多、材料繁、盖章多、时间长,是企业和群众在审批事项办理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界首高新区针对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在全市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环节。去年10月,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将8个部门的审批权力集中,成立行政审批局,以政府运行流程优化再造为突破口,重点解决权力碎片化、审管不分、以审代管、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

同时,在全市率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拿地即开工”“不见面审批”,工业项目一天办结,其他项目40天内办结,一证到手,六证齐发,并实施“两只两最”(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见面),企业登记实行线上“秒批秒办”,真正实现审批局之外无审批,将审批的流程、时间缩短,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只有“瘦身减负”才能让企业和群众“轻松奔跑”。

“真没有想到,当天提交申请第二天就能拿到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三宝集团董事长张丽欣喜地说道。3月6日,张丽需要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得知这一情况,市场监管局领导主动上门进行针对性指导办理,疫情期间走特事特办绿色通道,顺利拿到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感谢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协助,解决了企业‘用工荒’,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们有信心把损失夺回来。”安徽强旺集团副总经理陆杰说。

当好“店小二”,解决企业贷款融资难

界首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商事制度改革和质量品牌提升为抓手,在减政增效上下功夫,大力创建助力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

“有了这笔周转资金,公司的生产经营有了保障,非常看好公司未来在界首高新区的发展。”5月27日,界首市天鸿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伟得知2000万元的政银担保贷款进展顺利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曹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界首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建立“三专”机制,抓深抓实“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组织人社、税务、金融等领域“四送一服”专员近600人,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各类诉求,并开发推广具有界首特色的“四送一服”“三专”服务App小程序,线上随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四送一服”专员职责是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如邀请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围绕防疫物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企业用工等出台扶持政策,目前已安排专项扶持资金2.6亿元。

截至目前,界首高新区已举办多场银企对接会,累计对接区内企业300余家,尽力帮助他们获得贷款支持。此外,界首高新区还设立了1亿元企业应急保障资金,通过政府借款,全力支持有融资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并全力构建政银担合作体系,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性担保资金作用,帮助更多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实际发放贷款10.5亿元,落实无还本续贷6.5亿元,办理展期贷款0.42亿元。

同时,区内企业组建对接专门团队。有专人学习、研究国家相关政策,积极抢抓政策机遇,谋划了一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产品转型类优质项目,危中寻机,实现了弯道超车。通过宣传政策,发动相关企业申报上级各类项目,目前共有161家企业申报项目建设、贷款贴息、设备补贴、称号认定等项目270个,申报奖补资金1.243亿元。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