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张玉环能拿到多少国家赔偿金

无罪释放的张玉环能拿到多少国家赔偿金呢?这位要求匿名的律师是参与张玉环案的8名律师之一。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三条,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江西南昌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5期)

39

“外面传言说张玉环案的国家赔偿有700多万,其实,我们连国家赔偿申请书还没开始写。”张玉环案的一位参与律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1993年10月24日,江西进贤县两名儿童死亡, 26岁的张玉环被认定是“杀人嫌犯”。1995年1月26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20年8月4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故意杀人案,以“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张玉环无罪,予以释放。

无罪释放的张玉环能拿到多少国家赔偿金呢?这位要求匿名的律师是参与张玉环案的8名律师之一。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三条,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

此前,有媒体计算,张玉环失去自由9778天,因此,根据2019年我国职工日平均工资346.75元/天计算,张玉环可主张相应的赔偿金为3390521.50元(346.75元/天×9778)。同时,他还可以申请精神损害抚慰金,按照前一金额35%的比例计算,金额为118万元,两项合计约457万元。

该律师认为,这种算法没有错,但这是最低标准。比如精神损害抚慰金,原则上规定不能超过35%,不是说一定不超过35%,现在很多案件都突破了这个限制。此外,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四条,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可申请相应的赔偿金,比如,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5倍。

如果张玉环获得国家赔偿金,谁会拿这笔钱呢?

20多年来,张玉环的哥哥始终在为弟弟申诉,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笔钱怎么分呢?肯定是给他张玉环的,只要我没私心要这笔钱,家里没有人会争。我是肯定不会要一分钱的。”

在张玉环案件中,律师团队是免费援助,张民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家里没钱请律师,律师都是援助身份来帮助,没有诉讼费,“我们也承诺,案件胜诉后,国家的赔偿愿意全部转交给他,只求弟弟平安,但王飞律师也说过肯定不会收这个钱”。

张玉环的前妻宋小女曾公开表示,“来日张玉环拿到赔偿,我不会要一分钱。”

张玉环称,20多年来,母亲、兄弟、前妻、儿子等都为自己付出了很多,接下来会用更多的时间来弥补他们,未来拿到国家赔偿金后,会考虑给他们一些物质补偿。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