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敲定

重庆将成全国第三个拥有双4F机场的城市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479万人次,居全国第九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重庆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5期)

继北京和成都之后,重庆将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双4F等级机场的城市。

日前,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地形图及净空障碍物测绘招标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在璧山区正兴镇,预计规划3~4条3200米~3800米的平行跑道,飞行区等级为4F级,占地约30平方公里。

这是重庆官方首次公开发布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具体信息。重庆市交通局民航处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次招标,就是对预选场址区域进行地形图测绘、净空障碍物测绘及地质勘察,以确定预选场址是否满足要求。第二机场选址的最终确定,还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复。”

此前重庆已经拥有一座4F等级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所谓机场等级,指的是其飞行区等级,其等级高低与机场跑道息息相关,从低到高包括3C、4D、4E、4F等,其中4F为民用机场最高等级,可以停靠包括A380在内的宽体超大客机。

以上海为例,虽然上海早在1999年就拥有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国际机场,但其中虹桥国际机场仅为4E级别。

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我国目前仅有18座4F级别的机场,比如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等。

34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为什么是重庆?2030年左右有望建成?

目前,中国拥有或即将拥有双机场(不包括通用机场)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大连等,但这其中只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拥有两座4F机场。

若重庆第二机场建成,也意味着西南地区独占两个拥有双4F机场的城市。对此,重庆城市职业管理学院副教授彭征解读说,西南地区地域广阔,经济相对欠发达,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为重要。“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各机场建设更早更完备,在相同地域范围内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机场数量。”彭征说,在这些地区,反而不太需要一个城市拥有双4F机场,“如上海虹桥机场,它的定位就是国内航班集中起降,作为4E机场,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如波音747等大型客机的起降,没必要再升级。”

那么,若一切顺利,重庆第二机场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建成投用?

“大约在2030年前后。”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该人士以成都第二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向《中国经济周刊》举例,“成都新机场是2011年开始选址的,2013年国家层面确定场址,2016年开工建设”。该人士指出,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和部分跑道已竣工并通过评审,“预计2021年上半年可以投用,以此估算,重庆第二机场投用时间可能在2030年前后”。

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为何选在主城以西?

“第二机场不能只站在重庆的高度,更要考虑辐射周边城市的问题。”彭征认为,作为中心城市,在布局第二机场时,重庆需要解决的,不只是自己空运能力不足的问题,还要服务于周边城市,并推动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重庆以西的大量城市,都在第二机场的辐射范围。”

彭征指出,由于运输半径、交通拥堵、时间价值等多种因素,城市群的客货运输有必要在两个、甚至多个国际航空枢纽之间进行分配,这也是重庆建第二机场的意义所在。

2018年首次提出谋划重庆第二机场

关于重庆第二机场的公开报道,最早可见于2018年。

2018年1月,重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科建议及早谋划重庆主城区第二机场规划选址和保护事宜。

从那之后,网络上关于重庆第二机场选址的讨论从未间断。

2018年4月,重庆市发改委发布了《关于重庆第二机场规划研究咨询单位比选的公告》,拟开展第二机场规划研究。公告称,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国际航空枢纽中接近终端容量且有条件的城市可研究论证规划建设第二机场,为此,重庆市拟开展第二机场规划研究。

2019年11月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了《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指出将逐渐合理划分江北机场与新机场功能,协同打造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支撑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479万人次,居全国第九位。

民航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预计,到2025年江北国际机场将实现年旅客吞吐量7500万人次,“江北机场终端旅客吞吐量约为8000万人次,这也表明重庆确有建设第二机场必要。”

进入2020年后,重庆官方开始加速推进第二机场项目。

3月25日,重庆召开全市交通工作会议,提出加强第二枢纽机场前期研究,形成选址报告。

4月2日,重庆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重庆新机场预选场址通信及导航台电磁环境测试项目(20C0076)采购公告”,内容为重庆新机场4个预选场址进行相关测试项目。按照要求,将在合同签订后35个日历天内提交测试正式报告,这意味着该项工作至迟已在5月中旬完成。

此后,重庆坊间对于第二机场场址预选为璧山区正兴镇的消息开始增多。此次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的《公告》,则让重庆第二机场的预选场址正式浮出水面。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