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缺席的学生:疫情改变大学

大学古老的血统却常常被用作抵制变革的借口。如果疫情能使他们摆脱自满情绪,探索更多有利的变革,那么这次灾难可能会带来一些好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5期)

12

多年来,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但麻烦也在堆积。大学在政府面前的话语权越来越少。在美国,特朗普抨击他们“向学生灌输激进的左翼思想”。在英国,大学喧嚣的反对英国脱欧也没起到什么作用。从政府方面看,投资高等教育是想通过增加人力资本来提高生产力,但发达国家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却在下降,毕业生数量远超劳动力市场需求。许多政客对大学教育产生怀疑。

新冠肺炎疫情又为大学带来严峻的财务危机甚至是倒闭风险。以英美为例,2018至2019学年,美国有110万名国际生,如果失去他们,美国高校将损失410亿美元。而英国高等教育因疫情造成的损失最高可达190亿英镑。此时,大学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政府。

多年来,政府的补贴和旺盛的需求使得大学能够抵制对学生和社会都有利的变革。很多处于市场顶端的大学都抗拒线上授课,因为人们对大学服务的需求如此强烈,以至于他们没有必要改变。但现在,他们不得不改变。数字技术改善教育还有很大的空间,优质的在线讲座也能取代当面授课,为学生最看重的小组教学腾出时间。

大学古老的血统却常常被用作抵制变革的借口。如果疫情能使他们摆脱自满情绪,探索更多有利的变革,那么这次灾难可能会带来一些好处。

美制裁难阻中国引领5G标准 

中国已成为5G技术的主要规则制定者。去年,中国向国际电信联盟提交了830份关于有线通信规范的技术文件,是所有国家中最多的。这类文件可作为审议新标准的基础,提交的越多意味着话语权越大。目前,美国对中国制定规则的前景感到恐慌并已采取制裁。不过,华为是5G标准必要专利的最大申请者。有律师称,即便华为被阻挡在5G网络外,其他公司未来仍然必须向其支付专利使用费,而这些专利已经成为行业标准的组成部分。

爆炸后,黎巴嫩新冠肺炎病例或将增加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爆炸让原有的社会矛盾及公众对政府不信任感趋于激化。除去经济危机、贪腐指控等一系列问题,爆炸是否会增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起了人们的担忧。事故发生后,黎巴嫩医院不堪重负,当地多家医院因此受损。近日,黎巴嫩卫生部长哈马德·哈桑说,在贝鲁特港口爆炸发生后的未来10天左右,黎巴嫩境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可能会增加,原因是众多伤者与没有个人防护设备的医生之间发生了互动。

科学家:人类将于本世纪登上火星

美国的“毅力”号火星探测器项目旨在揭示火星是否曾有生命存在,以及能否再次容纳生命。这台火星车预计于明年2月登陆火星,它不但能寻找过往生命的独特迹象,还将携带火星制氧实验装置,以验证利用二氧化碳生产氧气的技术。在此次任务中承担重要作用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科学家古普塔称,从技术上,人类在火星行走在本世纪可以实现。他相信,在100年内,人类将踏上火星。别忘了,51年前,人类还没登陆月球。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