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8.1—2020.8.15)

本期热点公司有腾讯、华为、Uber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5期)

斗鱼、虎牙此时合并,是腾讯最好的时机?

8月5日消息,腾讯正在推动游戏直播平台虎牙与斗鱼的合并事宜。如动作够快,年内便可完成。目前,腾讯持有虎牙37%和斗鱼38%的股份。有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寻求成为合并后实体的最大股东。

近年,游戏直播一度进入风口,直播平台迅速猛增。随着熊猫直播停运,王思聪退场,行业分水岭已现。数据显示,虎牙和斗鱼目前占据了行业的绝大多数份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5.9%和36.5%,而其他平台的数据均在10%以下。

不过,两平台的“霸主”地位并不稳固。随着字节跳动、快手、B站等视频流量平台的纷纷入局,直播赛道硝烟再起。今年,B站以8亿元的天价拿下今后3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国内独播版权,快手也在快速崛起。截至2020年5月底,快手游戏直播的月活用户已超2.2亿,而斗鱼、虎牙同期财报里的数据仅分别为1.58亿、1.51亿。

此外,斗鱼、虎牙的业绩差距并不十分明显,且营收来源单一。今年一季度,虎牙直播收入首次出现环比下滑的情况,直播收入占比94%,广告及其他收入仅6%;斗鱼直播收入占比93%,广告及其他收入占比7%。

主播、付费用户流失外加强手环立,虎牙、斗鱼继续竞争只会增加内耗。有业内人士称,在寡头时代,虎牙和斗鱼这类直播的细分垂直平台的命运也变得缥缈,腾讯此时主导他们合并,或许是最后的好时机。

华为力压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全球第一

8月7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官宣,今年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据此前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报告,二季度,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5580万部,同比下降5%。排名第二的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370万部,同比下降30%。Canalys表示,这是9年以来,首次有三星或苹果以外的厂商拿下单季出货量第一。目前,华为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的主导者,70%以上的智能手机都在中国大陆销售。  

六大银行相继辟谣“降薪”传闻

近日,“银行业集体降薪”的传闻引发热议,传闻中点名中信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降薪20%和30%。之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中信银行陆续表示目前没有降薪安排。有银行从业人员表示,银行内部收入悬殊,基层员工收入很低,已是“降无可降”。值得注意的是,多个银行回应中均提及,银行业薪酬高低要符合相关核定标准,与利润直接挂钩。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不同银行业绩分化与同一银行岗位薪酬分化都将加大。

印度再禁47款中国APP

在禁用TikTok、微信等59款中国应用程序后,印度近日又禁用了包括小米浏览器、百度搜索引擎在内的47款中国应用程序。至此,印度在6月至7月总共禁止了至少106款中国应用程序。有印媒称,印度将对270多款中国APP进行审查,以确定其是否存在“损害印度国家安全及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路透社称,小米手机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上销量最高,印度此举是“反击”中国在该国互联网服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举措。

网约车巨头Uber变身外卖公司

外卖配送业务已成网约车巨头Uber的最大亮点。Uber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22.41亿美元,同比下降29%,归母净亏损17.75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52.36亿美元,同比收窄66%。其中,出行业务受到重创,收入同比下降67%至7.9亿美元;外卖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103%至12.11亿美元,超出预期。有媒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Uber被迫“转型”成了外卖公司。毕竟,去年二季度,Uber外卖收入仅占总营收的21%,今年则占总营收的68%。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