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0.8.1—2020.8.15)

本期热点人物有扎克伯格、贝索斯、李国庆、骆惠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5期)

扎克伯格身陷“抄袭门”,还指责中国“偷窃”

8-1

近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在亚马逊CEO贝索斯、苹果CEO库克和谷歌CEO皮查伊都否认了“中国窃取美企技术”的情况下,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却坚称这是真的而且“证据确凿”。由此,扎克伯格的“中国好女婿”人设崩塌。

讽刺的是,在抹黑中国“偷窃”的同时,他自己也身陷“抄袭门”。日前,字节跳动发文点名指责Facebook抄袭和抹黑抖音海外版TikTok。据公开报道,除了TikTok之外,Facebook还至少抄袭了Zoom、Snapchat和Timehop等多款APP。有媒体甚至称,“扎克伯格抄出了一个帝国。”

近几年,扎克伯格使尽浑身解数营造出了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精英形象,能让他突然“变脸”的理由只能是利益。这或与风头强劲的TikTok对其产生的冲击有关。数据显示,7月,TikTok全球下载量超6520万次。其中,美国市场贡献最大,占比超过9.7%。在听证会上,扎克伯格也承认,Facebook面临激烈竞争。他特别提到,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最引人注目。

扎克伯格此举无非是借助政治之手,打压竞争对手。有分析人士指出,扎克伯格是纯粹的商人,之前费尽心思表现出各种亲华举动,都是希望从中国获得市场利益。而现在他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否认,也是出于自身市场利益的需要。

世界首富贝索斯再套现31亿美元

8-2

8月3日和4日,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抛售100万股亚马逊股票,套现超31亿美元。本次减持后,贝索斯仍持有5400多万股亚马逊股票,总价值超过1700亿美元,稳居世界首富。值得注意的是,贝索斯在今年已非首次大额减持。自1月底至2月初,贝索斯连续抛售亚马逊股票200万股,累计套现近41亿美元。再加上如今的超31亿美元,贝索斯今年以来的套现金额已超72亿美元。数据显示,这72亿美元还不足其个人财富值的4%。

李国庆夫妇遭儿子起诉

8-3

8月9日晚,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发布微博称,儿子将其与妻子俞渝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确认李国庆和俞渝为他代持当当股份的代持协议有效。李国庆表示坚决支持儿子捍卫自己的权利并质疑俞渝在背后提供支持。文末,李国庆称自己已提交答辩状,会在法律规则框架下和儿子过招。据了解,当当网在今年7月曾透露,目前当当网控股公司中,俞渝、李国庆分别划分持股64.2%、27.51%。两人和公司治理层按比例代持儿子18.65%的股权。

骆惠宁回应美国制裁

8-4

当地时间8月7日,美国宣布对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内的11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8月8日,骆惠宁就美国此番制裁发表谈话。他称,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恰说明我为国家、为香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在国外没有一分钱资产,搞“制裁”不是白费劲吗?当然,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美元,以供其冻结之用。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