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0.8.1—2020.8.15)

本期要闻:习近平出席建成暨开通仪式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5期)

习近平出席建成暨开通仪式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7月3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并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代表党中央向参与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

10时48分,习近平走上主席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仪式结束后,习近平等来到人民大会堂河北厅,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听取工程建设、运行服务、应用推广、国际合作和发展展望介绍。体现北斗系统自主创新自主可控重要成果和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应用以及国际化进程的展板和展品,吸引了习近平的目光,他不时驻足察看,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习近平充分肯定北斗系统特别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推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对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要推广北斗系统应用,做好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等后续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洁篪:美国一些政客诋毁抹黑中国的图谋注定要失败

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发表署名文章 《尊重历史 面向未来 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文章说,我们尊重各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希望各国都发展得好。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美国一些政客诋毁抹黑中国政治制度、离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关系的图谋注定要失败。美国一些政客越是挑拨离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越会激起中国人民的义愤,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更加奋发前行。我们没有兴趣干涉美国的内政,美方也应尊重中国对自身发展道路的选择。任何旨在剥夺中国人民发展权的图谋都是白日做梦。

国家统计局: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首破1万美元

8月7日,国家统计局网站披露,2019年,在经济总量大幅提高的同时,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 (GNI) 也不断提升。2000年,我国人均GNI只有940美元,属于世界银行根据人均GNI划分的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2010年,我国人均GNI达到4340美元,首次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标准;2019年,我国人均GNI进一步上升至10410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9074美元的平均水平。

国务院办公厅: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其中提到,要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鼓励劳动者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推动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行业提质扩容等。

国家网信办:将研究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

8月3日,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召开工作部署会。会议介绍,专项整治开展两个月来,各部门依法处置158款违法违规直播平台,挂牌督办38起涉直播重点案件,封禁一批违法违规网络主播等。下一步将研究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范,明确直播行业打赏行为管理规则,将内容供给导向、打赏金额标准、主播带货资格与直播账号分级分类紧密关联,建构激励高质量信息内容供给的直播账号信用评价体系。

财政部:新能源车购置补贴政策延至2022年底

8月6日,财政部官网发布 《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报告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方面,提及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明确,将新能源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同时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延续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支持。此前,按照国家原定计划,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从2017年起将逐步退坡,直至2020年底完全退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