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华电四川公司:华蜀之光照亮扶贫路 携爱同行温暖藏乡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7月31日,参加华电四川公司第四届“华蜀之光·携爱同行”结对活动的6名藏族学生与远在成都的“亲人”相聚,开启了为期10天的暑期汉藏学生家庭双体验活动。

7月31日傍晚,精心布置的员工餐厅,多彩的气球,呆萌的“华小电”,一只只“爱心背包”整齐排列,四川公司定点帮扶村的6名藏族学生与公司系统爱心家庭“手拉手”结对,他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企业展厅,观看电厂模型,了解“一度电”的产生历程。

5天的城市生活中,藏族学生在结对家庭的悉心照顾下,参观成都市博物馆,感受璀璨的华夏文明和悠久的巴蜀历史,前往农场体验集体劳动和手工制作,撰写结对日记,完成暑假作业,参加短期学习班,阅读课外书籍……丰富多彩的结对活动,帮助藏族学生开拓视野,增长社会经验,锻炼独立能力,促进汉藏学生互帮互助互学,共同成长进步。“我最关心的还是孩子的学习”,色基卓玛的结对“妈妈”吴慧说,“结对三年来,卓玛的学习成绩已经从‘吊车尾’上升到了年级前三,让我非常欣慰”。

8月6日,乘坐着爱心班车,历经13小时长途跋涉,翻越500余公里山路,结对家庭和志愿者们终于抵达了海拔3000米的俄日河畔。大家到藏族学生家中走访慰问,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共同制作藏族美食,体验藏乡风情。“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央尕卓玛大声朗诵着她的获奖作文《我的梦想》,向大家展示“优秀少先队员”荣誉证书。高松加爸爸,家里都好吗?”“一切都好,你给孩子买的学习用品都收到了,突及其!也祝你扎西德勒!”因工作原因未能前往金川的结对家庭,通过视频连线送上关心与祝福。

华蜀之光,照亮扶贫路;携爱同行,温暖藏乡情。近年来,四川公司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扶志的有效载体,巩固扶贫工作成果,持续四年开展“华蜀之光·携爱同行”结对体验活动,累计结对藏族贫困学生25人次,通过“一对一”帮扶方式,签订“私人订制”专属协议,搭建“线下见面”+“云端联络”沟通桥梁,引导贫困家庭孩子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想,把“度度关爱”的社会责任播撒到偏远藏乡,带领贫困家庭走出一条越奋斗越幸福的光明路。四川公司对口帮扶的金川县英布汝村、温布汝村和嘎斯都村均已顺利通过脱贫省检国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