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史诗级政策红利!集成电路被纳入“举国体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湖南报道

集成电路产业成为新风口,行业迎来的史诗级政策红利,让芯片制造商沸腾了。

8月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知识产权、市场应用等八个方面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旨在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

8月9日,市场人士分析称,“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国家一系列配套政策表现了国家对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充分决心。”

1

中国半导体产业“春天”来了

《若干政策》政策的落地,对于后续5-10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也意味着产业的“春天”来了。

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从“战略新兴产业”上升至“新型举国体制”的战略高度,引发各方关注。

《若干政策》提出,要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近日,中部某省份负责集成电路发展规划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国际化的产业,单个企业无法推动产业发展。这就需要跟国家战略绑定,不紧跟国家战略,永远就是小打小闹,无法成体系。所以我们近年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到国家战略层面。”

从“政策红利”具体内容来看,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集成电路线宽28nm以下,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生产企业可获“十年免税”,力度空前。同时,优惠覆盖企业从原先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直接扩大至设计/软件、材料、设备到封测全产业链,且对存储器、化合物半导体类企业有专门的优惠安排。

8月9日,全流程硅基芯片生产商亚光科技方面表示告诉记者,“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落地,表明国家下大决心,调动一切力量和资源,力争用10年时间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起来。”

芯片设计企业景嘉微相关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战略需求,集成电路企业能做的就是把产品做出来,将企业发展利益分配好,稳定人心,让研发人员能安心干事,更有价值实现感。”

川财证券的分析报告称,目前,国内电子板块内集成电路公司近70家,未来设计、制造、封测产值将趋向4:3:3的比例发展。

国产替代之路还很长

中航证券研报分析称,半导体产业链国产替代加速,从长远来看,加大科技投入,解决“卡脖子”问题,摆脱国外产品的依赖,符合我国企业发展的需求,国产替代刻不容缓。

半导体制造是大投入、长期积累的产业,这就决定了半导体国产替代是场持久战。

以湖南集成电路产业为例,虽然在产业规模上无法比肩广东、江苏等沿海经济强省,国家重点项目布局上也无法与内陆安徽、重庆等兄弟省市媲美,但得益于产业布局早,湖南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依然势头迅猛。

此前,湖南工信厅相关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要在集成电路产业上破局,就须立足自身产业基础优势,差异化地去布局集成电路基础性产业。

目前,比亚迪半导体、三安光电、泰科天润、天玥科技等多个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项目相继在湖南落地。

一家市值近100亿的集成电路配套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技术和产品配套上,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比较优势,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换道超车’仅是时间问题。”

上述集成电路发展规划的人士坦言,“集成电路的国产替代之路还很长,尤其到了高端半导体领域,一定不是一家企业单打独斗,肯定是产业集群协同发展。集成电路先进企业集聚在一起,形成产业集群,一方面创新技术推着企业往前走,另一方面头部企业则领着产业往前跑。”

今年以来,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成绩靓丽,2020年上半年全国集成电路产量为1146.8亿块,同比增长16.4%,疫情影响下不减发展速度。

从具体上市公司发展来看,闻泰科技预计实现利润16-18亿元,同比增长715.5%-817.44%;卓胜微预计实现净利润3.44-3.59亿元,同比增长125%-134%,国产半导体企业业绩普遍增长。

国科微首席运营官周士兵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导体产业投资大,投资周期长。而国家层面一直在推半导体国产化,当然这有一个过程。像中芯国际这类产业龙头回归A股无疑有利于半导体国产替代。”

见习编辑: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