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十八站林业局第三届鄂伦春民俗文化节暨古驿道驿站博物馆“云端”启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传承驿站文化,品味民俗风情。8月7日,由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十八站林业局主办的第三届鄂伦春民俗文化节暨古驿道驿站博物馆开馆仪式“云端”启幕。本届文化节与古驿道驿站博物馆开馆仪式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简化具体流程,控制现场人员规模,并首次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举行。

1

十八站林业局供图

此次活动共设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在主会场驿站博物馆伴随着歌舞《驿站谣》美妙旋律,活动正式开始,简短的开馆仪式结束后,解说员带领观众走进气势宏大的古驿道驿站博物馆,感受世界驿站史、中国古代和现代驿站史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给您带来的无穷魅力,在驿园公园、萨吉满盛山两个分会场,热潮涌动,主持人、演员身着民族服装,迎接着各位来宾的到来,琳琅满目的山特产品,诱人的美食吸引着观众流连忘返,兴趣盎然,网红直播、献西瓦、敬下马酒、品尝特色食品、鄂伦春舞蹈《围猎》《心跑到姑娘那去了》、说唱快板《驿站美》、歌伴舞《十八驿泉水醉心田》一系列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交融在一起,激发着观众的热情。直播间里,由主播带领观众一同线上感受十八站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游览十八站的旅游景区景点,了解十八驿系列品牌产品的前世今生,云端回顾往届文化节的精彩瞬间;重头戏当属日月广场中央点燃的篝火,腾腾燃烧的篝火象征火红生活,让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观众围着篝火跳起了欢快的民族歌舞。

2

十八站林业局供图

线上直播活动历时2个小时,场面热烈,网友全程留言刷屏、礼物不断,观看直播、参与互动人数突破5万人次。

3

十八站林业局供图

据了解,为保护和弘扬驿站文化,开发鄂伦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八站林业局结合本局实际,先后建成了古驿道驿站博物馆、森林风情版画馆、萨吉满盛山、仿古巨印、大红灯笼、驿路呈祥等景区景点,连续举办了二届鄂伦春民俗文化节,提升了十八驿站生态旅游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十八站林业局本着节俭、高效、热烈、传承、创新、提升的原则,首次突破地域和空间束缚,将文化节活动整体搬上“云端”,改变了活动方式,变现场交流为云端展示,活动当日,观众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频移动网、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足不出户感受驿站文化带给我们的震撼,山特产品发展的现状,观赏民族歌舞,品尝特色食品,体验民族风情的品牌盛宴。(张清林 马朝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