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先导 | 专访《隐秘的角落》辛爽:作品都有自己的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马铭悦 | 北京报道

《隐秘的角落》热映余温未尽,议论持续不停。《中国经济周刊》专访《隐秘的角落》导演辛爽,看大众影视作品如何探查幽微人性。

今日放送专访视频先导片,敬请期待文字采访全文。

 

《中国经济周刊》:你如何看待《隐秘的角落》爆红?

辛爽:有一句话就是“每一个作品都有自己的命”。原来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命运的命,因为一个作品上线好坏,作者是控制不了的。但现在我可能对这个理解会再多一层意思,这个“命”可能是指“生命”。我始终觉得,是你的作品其实是高于你创作者的,比如说你现在去问梵高,你画这幅画是什么意思?我觉得这个东西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观众在看到梵高那幅画的时候,他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是不是梵高能做到的,不是那个是作品能做到的。就是作品本身会有自己的生命,他让观众看到或者让受众看到他的那一刻,他自己会说话的,他自己会告诉你发生了什么事情,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这个不是创作者能够预料到的。 

《中国经济周刊》:很多人觉得这部剧和原著小说差别很大,你怎么看?

辛爽:实际上我们不是在翻拍一个小说,因为小说毕竟它不是剧本,其实是一个二度创作的过程,小说里要表达的东西未必是我们距离要表达的东西。其实小说当时吸引我的最好的部分就是紫金陈老师的故事的核心那句话:三个小孩在一个暑假拍到一起凶杀案,我觉得这句话是这个故事很特别的一点。看原著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是里边所有的他写出来的人物关系,他是围绕着家庭来写的,我会把剧的部分,我们改编的重点会放在这些家庭,这些悲剧的发生是怎么回事,然后他是因为什么发生的?这里边这些人物这些家庭他们各自有什么样的问题?其实这个东西是我在做剧的过程里边会去着重的去思考的东西。

《中国经济周刊》:你如何看待网友们对《隐秘的角落》这部剧的讨论?

辛爽:看好多网友在给帮我们画海报,帮我们画很多他们想象出来的东西,其实我觉得这些东西挺好玩的,我很开心看到这样的东西。因为一个观众,他能够付出自己的精力,在你的作品的基础上,他们再去创作一个特别有生命力的东西,对我们本身创作者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和欣慰,我觉得很开心。

责编 | 邹松霖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