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新冷战”陷阱对中国无效——真能凑齐10集团为“美国主义”卖命?

文|钮文新

美国给世界带来了一个“新的老词儿”——新冷战,而按照蓬佩奥的意愿,美国试图纠集10个国家形成反华势力。

毫无疑问,所谓“新冷战”无非是老招数,也就是把中国拖入军备竞赛的泥沼,消耗其巨额财力,最终从经济上击垮中国。当年,美国就是靠这招从经济上拖垮了前苏联,然后借用民众的不满情绪从政治上颠覆了苏联。而今天,美国又把这个大陷阱明明白白地摆在了中国的面前。

不过,时过境迁。当年遏制苏联的北约还在,但现在的北约还是当年的北约吗?而这个世界又有几个国家情愿付出当年的代价跟随美国组建“东约”——犹如当年北约一样强大的军事集团去遏制中国?

看看蓬佩奥集合的队伍,所谓“10国集团”,其实就是原来的G7——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日本,加上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这些国家真能心甘情愿为了美国而不惜代价地与中国搞军备竞赛?它们为什么要和中国搞军备竞赛?是经济利益、还是政治诉求?中国40年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坚持改革开放,除了美国“占了便宜还卖乖”地喊亏,其他国家不都因中国道路而大为获益?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一定不是霸权国家,而是全世界有良知、懂正义的绝大多数国家。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所说:“中美关系目前面临的困难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其目的就是企图彻底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为此可以不择手段,甚至毫无底线。最近美方一些反华势力还蓄意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公开胁迫别国选边站队,为了美方的私利与中国对抗,但任何有良知和独立精神的国家都不会与之为伍。”

所以,美国必须看懂历史的时针:第一,中国一定会保家卫国,但一定不会跳进美国设定的军备竞赛陷阱;第二,美国还能有多少利益像当年那样输送给“盟友”,并换取它们心甘情愿、不顾一切地为“美国利益至高无上——美国主义”去牺牲?更何况,中国提出并努力践行的、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获得绝大多数美国传统盟友的认同,在此背景下,美国还能有多大能量撼动中国的定力?

王毅最近掷地有声地明确告诉美国、告诉世界:中国不会随美方起舞,但也绝不容美方胡来。这就是中国的态度,中国不会、也没必要,而且完全有能力绕过美国设置的军备竞赛陷阱。因为,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能看到、也只会看到的是中国的和平信仰,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相信其军事威胁来自中国,包括美国自己以及最近在中国边境张牙舞爪的印度。这是基本事实。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事实,美国“新冷战”的叫嚣能有多大市场?能掀多大波澜?

7月27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了一篇极具代表性的评论文章,题为《蓬佩奥不切实际地寻求成立10国集团来对抗中国》。文章评论了7月23日蓬佩奥在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图书馆发表的演讲——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文章作者、该报全球事务记者乔纳森·埃亚尔指出:尽管美国国务院精心策划、提前数周便将这次演讲宣传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但蓬佩奥说的很多内容其实出奇地平淡,而且并不特别深刻。

同时,埃亚尔认为,整个讨论存在两个根本性的问题:其一,尽管全球外交界当前热闹非凡,但各方并未就这群民主国家应该怎么做达成一致;其二,创建这样一个组织非但不会使世界更加安全,反而有可能加速国际机构的衰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正因如此,埃亚尔认为:在欧洲,目前对10国集团的支持者大都来自英国,这不奇怪,英国毕竟刚刚离开欧盟,正需要寻求一个依靠;而无论是德国还是法国,对支持这一机构都毫无兴趣。

还是那句老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历史多次验证、颠覆不破的真理。或许我们不能阻止美国气势汹汹、毫无底线的疯狂而为,但中国坚持做自己的事。

责编:吕江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