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全球票房至少下跌200亿美元,电影院什么时候能过上“好日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来自全球的电影院经营者和电影发行公司在欧洲电影展上估计,今年全球票房至少将下跌200亿美元。他们认为,至少在2021年春季后,电影院才能过上“好日子”。

从不同地区来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美地区今年票房收入将减少一半以上。亚太地区第一季度的票房收入同比下降超87%。我国国家电影局在4月的视频会议上也指出,全球电影产业遭受重创。“疫情对电影产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随着多国疫情形势趋缓,多国电影院线陆续重新开业,电影界加速复工。目前,全球电影行业正释放复苏信号,但要恢复往日运营状态并不容易。

我国自7月20日起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全国复工影院数7685家,复工率67.73%。

国家电影局同时规定,电影院实行交叉隔座售票;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等措施。

一位北京某影城经理当时表示,业内判断,严格的防控疫情措施,仍会对影迷走进影院观影的意愿,有较大负面影响。因此,业内普遍对电影局恢复影院复工通知,反应淡然。

再看其他国家,泰国电影拍摄公司也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5月起被允许复工。8月1日起,泰国允许包括电影制作人在内的五类外国访客和移民工人入境。7月1日,马来西亚的电影院恢复开放。

马来西亚MBO影院负责人表示,电影院平均上座率大约在15%到25%之间。如何在新常态下获取顾客的信任,以及怎样解决疫情带来的新影片匮乏问题,对他们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

虽然疫情对电影产业造成严峻的危机,但也在倒逼电影产业改革升级。水上观影、汽车影院等观影形式正在获得生机。

近日,法国巴黎,人们搭上最多可容纳6人的电动船,在塞纳河上免费观赏2018年的法国喜剧片《大浴场》。泰国Major影院举办的免费汽车影院活动,电影票在15分钟内一抢而光。

流媒体也正成为电影院发展的一个新趋势。据统计,今年1月20日至4月11日期间,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观众花在移动设备上的在线流媒体视频总时长增加了60%。

韩国文化观光研究院研究员金圭璨认为,电影院所具备的社交属性和沉浸式体验,是流媒体无法取代的,但在面对视频网站的冲击时,如何提供差异化服务、维持影院的新鲜度、让受众拥有绝对不同于在家观影体验等问题,值得从业者思考。

新媒体编辑: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