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英国BNO移民不靠谱,“太空人”移民或将成历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8月3日,英国内政部发布新的条款,持有BNO护照的中国香港公民必须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移民,才能获得英国的永久居留权。 “这意味着只能以家庭提出申请,不能以太空人的方式移民英国”。

“太空人的方式”是指中国香港特区的父母把子女安排在英国读书,获得居留权,父母则留在香港工作,在港英两地跑;或者夫妇两人的其中一人先在英国生活,另一人继续留在香港。

随着新条款的实施,持BNO的父母与没有BNO的子女必须一同申请签证,才能一同获得居留权。参考英国其的他签证要求,申请人在英国居留期间通常设有不能离境多于某指定日数(例如180天),才能满足符合申请定居的条件。据此,若持BNO家长的子女在1997年之后出生,就必须全家一同申请特别签证及入境。

近期,英国、澳大利亚都放开了对香港人签证及移民政策,但是两国都没有保证移民之后可以入籍。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据《星岛日报》分析,英国的目的在于吸收香港的富人和有技术的人才。英国在脱欧之后经济一直萎靡不振,移民能给当地的经济注入新鲜的血液。“至于没有钱和技能的香港人,即使他们用BNO来到英国,也无法谋生,他们怎么能在英国待五年申请入籍?”

对于吸引香港移民,在英国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历来主张大幅缩减移民接纳数量的“英国移民观察”则认为,英国政府计划向如此多的人一下子开放移民,这样的政策欠缺周密的考虑:“这样规模的移民会对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系统增加压力。”

牛津大学的移民问题专家麦克尼尔也称,尽管从长远来看,高素质的香港移民对英国的发展有好处,但是从短期角度来看,疫情期间大量移民的涌入,会大大增加英国就业市场的压力。

专业人士分析,英国如此急匆匆地更新移民条款,多是考虑到本国利益。有港媒算过一笔账:港人一家4口持BNO护照居英,5年开支至少485万港元,并非人人都能负担;熬过5年,申请入英籍也没人保证必定获准。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部分香港人的移民计划。

关于BNO护照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英文:British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简称:BN(O))是英国因应香港主权移交的问题,签发予香港居民中具有英国国民(海外)身份的护照。拥有英国国民(海外)身份的香港居民大约有344万,而持有这种护照的香港居民大约有150万。

见习编辑:周瑞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