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浙江 > 正文

周立俭:从军奉献青春年华 退役军人本色依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他是一名军人,退役30余年,始终心系国防和部队建设;他是侨眷,也是浙江省遂昌县归国华侨联合会代表,因不计报酬、始终真情付出,被评为丽水市“最美侨之友”;他也是遂昌县普通市民,热心真诚,始终心系家乡建设……从军期间奉献了最美的年华,回到地方后依旧保持本色,他就是优秀退役军人周立俭。

应征入伍 圆梦军旅

1979年11月,一辆列车载着一群刚刚入伍的新兵从金华驶向大西北,16岁青涩少年周立俭就在其中,他丝毫不在意简陋的车厢环境,每一秒都沉浸在兴奋和期待里,因为列车每前进一寸,他就离梦想更近一步。

1

“我的叔公(爷爷的弟弟)是一名军人。”周立俭说。受叔公的影响,他从小就梦想着能成为一名军人。

2

经历了七天八夜的奔波,载着周立俭梦想的火车最终从秀丽的江南来到了西北古丝绸之路重镇——甘肃兰州,眼前的风景不再是江南延绵青翠的山峦和温柔的冬日暖阳,取而代之的是大西北的荒芜贫瘠和凌冽寒风,他坚信,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能磨练意志,这也是他最期待的军旅生活。

3

在戈壁滩他实现了当兵梦,成为了一名神圣的雷达兵。“在经历了三个月的新兵基础训练和一年多的专业训练后,第一站被分配到了兰州某部,后又辗转西北雪域高原,从事无线电报务工作。”周立俭回忆道,五年的军旅生涯,于他而言终生难忘。

4

作为报务员,周立俭指尖的每一次敲击都一丝不苟、严谨认真,极力确保空情准确无误,在部队期间,他多次参加兰州军区空军比武,成绩名列前茅,并获得部队嘉奖。

5

1984年退役回到家乡后,因为专业适合,他被分配到了邮电局,后来邮电分营,他又被分配到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遂昌县分公司,一干就是几十年,“可以说在部队的五年,影响了我这一生。”

退役不褪色 真诚系军民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受我部首长委托特别来信感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遂昌分公司周立俭同志!”日前,遂昌县委收到了一份来自西部战区空军某部的函,专门感谢周立俭为部队建设贡献力量。

6

这支部队就是周立俭曾服役部队,也是一支英雄部队,连续30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被空军授予荣誉称号。

7

“退役前我是一名雷达兵,我深知雷达兵所处的工作环境,大多是在高山戈壁或海岛,工作条件艰苦。”周立俭介绍,2017年他联系上了兰州市丽水商会会长刘子叶,促成了丽水商会对部队的第一次慰问,后来甘肃浙江企业联合会党委、浙江台州商会、浙江椒江商会等爱心企业纷纷加入,多次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并签署了军民联建协议,积极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极大解决了官兵们训练、工作、生活和就业等困难,受到了部队官兵的高度评价,为加快部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

8

同时,作为某部浙江遂昌战友的秘书长,周立俭也始终将退役军人的大小事挂在心上。

9

2019年中组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拟组织慰问建国以来烈士和因公殉职的同志,需要采集相关人员信息,“我在联络群里得知因公牺牲的战友毛樟养牺牲证明丢失,就第一时间联系了县退军人事务局和县人武部等相关部门,帮助查找牺牲证明。”周立俭告诉说。毛樟养1982年因公牺牲,他的父母均早已过世,弟、妹当时年龄尚小,已找不到哥哥牺牲的证书和编号,通过周立俭多方协调联系,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顺利找到了毛樟养因公殉职的证明,为部队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为此周立俭的效率和执行力受到了部队高度评价。

10

“周立俭同志是个老战士,对部队感情深厚,退役多年却仍然心系部队,主动为部队、为战友做了很多工作,堪称新时代军人的典范。”西部战区空军某部部队首长评价道。

建言献策有力量 彰显军人本色

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周立俭的身上有着军人最典型的特质——热心细致、干练大方,五年军旅生涯磨炼了他的意志,大漠戈壁也锻造了他坚韧的品格,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也将这份军人特质和优秀品格发挥到了最大。

11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作为遂昌侨联代表,在海外侨胞联络群中他得知一名意大利侨胞急着赶回遂昌为孩子办理户籍,他第一时间与这名侨胞取得了联系,安抚他的心情,并主动为其对接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得知可暂缓办理户籍,侨胞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也暂时打消了回国的念头。

12

此外,他还积极发动侨胞力量、战友资源、亲戚朋友,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13

周立俭的发小罗建沅,是医学研究的权威专家,除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系主任等多重身份之外,他还是丽水市政府特聘专家。2017年,丽水市人代会召开前,周立俭多方牵线搭桥,最终促成了罗建沅与丽水市政府的合作。

14

去年,县委提出擘画“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其中“天工之城”作为战略性、牵引性工程、支撑性工程,对于县域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周立俭又主动牵线搭桥,引人荐才,积极推荐多家优秀企业来遂投资发展,为助推县域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15

“虽然已脱下军装,但我永远是祖国的兵。”周立俭自豪地说,当兵是他一辈子的荣幸和骄傲。(蓝怡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