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青海成立调查组调查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针对8月4日相关媒体报道的青海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问题,青海省已成立调查组赶赴该矿区现场调查。调查组表示,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查严办。

4日,有媒体报道称,青海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存在非法开采,使高寒草原湿地、黄河上游源头、青海湖和祁连山水源等当地生态环境面临重大破坏。报道中提到,在矿区非法开采的公司是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私营企业。其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

青海木里煤田违法开采、过度开发破坏草原湿地生态环境,多年前就引起了广泛关注。2014年8月,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木里矿区的煤矿全面停产整顿,采取露天采坑边坡治理、渣土复绿等措施修复生态。但报道称,大量的相关资料显示,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六年间从未停止过非法开采活动。知情人士透露,矿区经常是白天迎接检查、夜间组织开采,或者上级领导、执法人员前脚刚离开、后脚就恢复生产。

海拔4200米的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田,地处青海省天峻县,紧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祁连山赋煤带的资源聚集区,为青海唯一的焦煤资源富集地。中科院研究员称,木里煤田区域生态极其敏感和脆弱,大规模无序探矿采矿会使得上万年形成的冻土层被剥离,水源涵养功能减弱或消失殆尽,地表发生大面积的干旱化更是不可逆转的。

编辑:贾璇 实习生:李秋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