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初评名单公布!入围的马明哲、李书福和贵州茅台都做了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杨琳)8月3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通过初评候选对象公示名单,共有142名候选个人和60个候选单位通过初评,其中奋进奖有35人,贡献奖36人,奉献奖35人,创新奖36人,组织创新奖60个。公示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7日17:00。

名单中的名字有的家喻户晓有的默默无闻,但他们的作为和事迹都在践行着“万众一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咬定目标不动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承诺和决心。

车祸发生的前几分钟,他还在沟通扶贫项目

候选对象名单中,有四人已经离世,永远停留在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上。

这四人分别为生前系黑龙江省龙江县龙江镇兽医院院长、畜牧中心副主任、驻龙江镇九里村工作队队长的丁铁刚;生前系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的王小权;生前系湖南省桂东县青山乡副乡长的方璇和生前系江苏省镇江农科所果树研究室主任的糜林。

丁铁刚是齐齐哈尔市扶贫战线上的典型代表,据媒体报道,丁铁刚爽快、热情,乐善好施,与他人相处融洽。在他的努力下,龙江县九里村全村48户贫困户、97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无一人返贫。

疫情期间,丁铁刚奋战抗疫一线,从1月30日至3月3日,每三天轮流一班,每班12小时。今年3月,48岁的丁铁刚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离世。

王小权在去年3月主动请缨,参加中组部派驻台江定点扶贫工作,任老屯乡党委副书记、长滩村第一书记。几个月来,他推动村里文旅融合发展,改造村里的用水管网、建桥修路、修建全新的灌溉管网系统……车祸发生的前几分钟,他还在沟通扶贫项目。

方璇因车辆滑落山崖殉职时只有26岁。任青山乡副乡长以来,方璇积极推动利用青山优势资源发展茶业,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为了易地搬迁任务顺利完成,她翻山越岭、一户一户登门说服群众。张贴选民榜时,方璇在常有毒蛇出没的山路,摸黑徒步走了两个多小时。有山里人评价她,“虽然是城里来的姑娘,却格外吃得了苦”。

糜林生前是江苏省镇江农科所果树研究室主任,他始终扎根“三农”一线,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三十多年来,他把科技成果陆续推广到四川、贵州、新疆等中西部地区4个省区、17个县,累计培训农民16多万人次,帮助农民增收10亿多元。

今年2月,糜林因长期积劳成疾离世。糜林同事曾回忆:去看病的当天,他还绕道看了看试验田里的草莓……

中国平安马明哲、吉利控股李书福、贵州茅台均获表彰

名单显示,来自企业界的中国平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等人均在奉献奖名单之列。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已累计80多万平安人参与扶贫工作。截至今年5月,中国平安构建并实施的“村官、村医、村教” 的“三村工程”已在全国21个省市或地区落地实施,累计发放扶贫资金227.8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73余万,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捐赠医疗设备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培训村医11175人,挂牌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11826名,惠及贫困学生30余万。

早在2018年3月,中国平安发放3000万扶贫贷款,通过内蒙古阴山优麦公司为察右中旗当地贫困户提供包括合作种植、免费提供优质种子、保护性回购等服务。截至2018年12月,帮助当地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1087户,户均增收3700元。

中国平安旗下各电商销售渠道还专门搭建“精准扶贫专区”,截至2019年末,累计上架扶贫农产品126种,覆盖全国17省的28个贫困县,总销售额达2.36亿元。

吉利控股也一直致力于脱贫攻坚事业。在2019年四川省石棉县黄果柑产业扶贫中,吉利通过“责任”采购,为员工发福利的形式进行消费扶贫。今年5月,吉利雷山云尖茶旅扶贫项目和故宫文创合作打造的“宫禧福茶”又成为了网红产品。通过与联合故宫文创、娃哈哈、网易等公司的协同合作,该扶贫项目帮助雷山云尖茶业公司在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超500万元,惠及当地17个村1700多户贫困户。

此外,2019年吉利在雅安地区投入230余万元,针对残疾人开展4个居家就业培训项目,针对城镇化推进失地家庭开展2个母婴保健人才技能培训项目,针对当地特色竹编工艺开展非遗技能传承培训项目。

其中,母婴人才培养一项,培训合格并拿到从业资格证的学员平均工资每月达到约4500元。另外,在吉利针对残疾人开展的帮助下,去年1至8月,芦山县龙门镇青龙场村一残疾人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实现佛珠销售收入80000多元,人均收入5000元至6000元不等。

吉利集团称,未来,要帮扶“吉时雨”项目开展地区永久摘除贫困的“帽子”。

春秋航空近年还降低了身高、学历要求在红河开展了空乘招聘行动。王煜此前介绍,第一批红河32位乘务员中,建档立卡学员占23%(含非建档立卡的贫困学员51%),少数民族占71%。他们月均收入8500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另外,本次公示中,贵州茅台获得了组织创新奖。茅台集团结对帮扶的道真县在去年刚刚成功“摘帽”,今年还将赠4000万元继续帮扶道真县。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