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直击上海应届生求职:“开价”比往届生还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往年“金三银四”的春招旺季有所延后,当下正是2020年应届毕业生又一轮求职黄金期。

有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酒店、餐饮等行业招聘数减少,但互联网、半导体、人工智能岗位的招聘数保持了一定增长。今年上半年,企业对应届生的平均招聘薪资为5312元,较2019年同期降低2.4%,但应届生对企业薪资的期望却有所提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期走访了上海的一些夏季人才招聘会现场,有HR向记者反映,同一岗位,今年应届生的“开价”比往届生还要高,”有点看不懂。”

“应届生要求的薪资比想跳槽的往届生还高”

1 (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摄

7月30日,“2020年上海普陀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扬帆’专项行动——普陀区重点企业招聘会”举行,本次活动现场参加招聘的单位90余家,包括上海化工研究院、月星集团、波克城市等区内重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会,涵盖了商贸、科技、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等多个行业,提供岗位多达3000余个。最终共有1300余人网上报名参与,760余人参与现场招聘,现场收到简历616份,意向录用258人次。

当日在现场负责招聘的家乐福华东大区人力资源总监娄振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此次面向华东上海地区推出“互联网店长工程管培生”项目,增设260个应届毕业生岗位。他表示,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总部面向应届生给了“招聘指标”,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苏宁收购家乐福之后,业务更广,比如家乐福mini店、精品超市等多业态门店,对人才需求还是巨大的。

虽然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正逐步恢复,但在疫情之年的特殊形势之下,应届生对薪资的要求却呈现出“水落船高”的现象。

“应届生薪资要求都好高,目前我们公司厦门分部有在招应届生,上海总部没有再招。在厦门,普通本科毕业生应聘我们后台支持岗位,要求6000多元的月薪资。”某互联网B2B平台的HR 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现在其实给到刚毕业大学生6000元的企业是很少的,除非学历突出,而且就算是在上海,同类型的支持岗位,一般给到大学本科生也就5000-5500元。”

“我其实挺纳闷的,应届生要求的薪资比想跳槽的往届生还高。感觉今年的毕业生找工作都不是很着急,可能家里人也会觉得疫情不安全,宁愿他们在家里待着吧。”上海夏季人才招聘会现场,另一位HR对记者说道,“应届生他们对工作时间也挺有要求,比如有的职位是需要有排班制的,双休不在周末就不太被接受。”

其实早在今年春招季,应届生的期望薪资与招聘薪资“差距感”就早已浮出水面。

BOSS直聘研究院报告显示,2020年春招季,应届生岗位的平均招聘起薪为5838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1%。但2020年应届生的薪资期望居高不下,平均期望薪资高达6139元,较2019年增长16.3%。

其中,大专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资与企业平均招聘薪资基本相当。本科以上学历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资高于招聘薪资5.2%,硕士及以上学历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较招聘薪资高出29.2%,失衡程度较高。

2020年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最高的五个行业是互联网/IT、汽车、金融、制药/医疗、电子/通信。疫情影响下,期望进入制药/医疗行业发展的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显著提升,首次进入前五位。

BOSS直聘研究院研究表明,因为能够提供较高的薪酬水平,互联网技术类岗位近年来吸引了大量应届生。2020年春招季,互联网技术类岗位的应届生平均招聘薪资为7036元,同比增长8%;然而求职此类岗位的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高达8198元,近九成技术岗位的招聘薪资低于应届生的期望。

据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今年上海大学生就业的调查显示,83.1%的毕业生看重“薪酬和福利待遇”,比2015年上升5.7个百分点;64.5%看重“发展前景”,上升6.1个百分点。从两大因素来看,毕业生对于“薪酬和福利待遇”这类“硬条件”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发展前景”等“软条件”。户籍因素并不是多数毕业生重点考虑的因素,仅有8.9%的毕业生看重“解决户籍”。

上海补贴企业招聘应届生  每人2000

4 (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摄

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上海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主动应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广泛组织开展线上招聘,并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稳步启动线下招聘,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确保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稳定就业。

7月25日,2020年上海市夏季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面洽会举行,这是今年上海全市最大规模的线下招聘活动,750家企事业单位推出1.6万余个岗位,吸引4000余人到场,递交简历4583份,达成初步意向2257人。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单位不乏肩负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支柱骨干企业,如上海中船船舶设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

据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7月25日,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突破80%。

“随着应届生毕业,还有职业见习、灵活就业社保费补贴政策等政策措施帮助就业,现场招聘活动还将下沉至各区、各街镇,助力高校毕业生等求职者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丁峰介绍说。

普陀区人社局副局长汪英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扬帆”专项行动外,人社部门还在已有吸纳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的基础上,推出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两个新政策:一是用人单位吸纳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每人2000元;另一个是以工代训补贴,即企业新吸纳本市户籍的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以工代训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

目前上海经济社会运行已呈现出企稳回升、总体向好的态势,这不仅为企业吸纳就业带来了底气,也为应届生实现就业创造了更多空间。有业内人士提出,企业对学历要求更加苛刻,对应着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要求的提高。在目前高度激烈的应届生求职市场上,应届生亟需在适当引导下明晰自我认知,快速调整求职期望。

见习编辑: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