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跨越千里献真情——溧阳市农业农村局葛惠兴白河支农侧记

满山苍翠,天空湛蓝,汽车沿着十天高速,缓缓驶出位于陕西东南端的白河县,满载着对秦楚边城的不舍,也满载着“赴身一线战贫困”的喜悦和自豪,两次对口支援白河的画面在葛惠兴的脑海中一一浮现。

“不负韶华,尽我所能,为白河多做些事情。”谈起对口支援扶贫,葛惠兴用“爱的深沉”来总结在白河支农的日子。 

mmexport1596250639017

无愧橄榄绿殊荣,不辱农业人使命

葛惠兴是江苏省溧阳市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干部。在此之前,他曾在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炮兵旅服役。扎根军营的17年,葛惠兴充分发挥军人的顽强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遵守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怕困难,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

2008年,葛惠兴转业到溧阳市农林局开发科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工作,他虚心求教,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积极向身边的老同志学、向生产一线的农技人员学、向田间地头的种植大户学、向兄弟区县的业务骨干学。通过不断的努力和自我提升,葛惠兴努力把自己从一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转变为熟悉日常工作的业务员。

mmexport1596250641643

岗位变了,为人民服务热情不变。在溧阳市农林局工作期间,葛惠兴始终坚持下乡到基层、到村调研学习,每个周下乡时间超过四天。“工作变了,环境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变。”葛惠兴说这些日子对他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学习到了更多的理论知识,从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2018年,葛惠兴接到单位支援白河的通知,他立即多方收集白河的农业发展资料,为工作开展做足准备。

“初识白河,这座挂在半山腰上的山水小城,如待字闺中的佳人,美丽、温婉,极具诗情画意。白河和溧阳一样,有山有水有丰富的农业资源。”葛惠兴对这里的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感到好奇又震惊,他默默的告诉自己要为白河农业事业发展做点实事。

mmexport1596250648978

溧白一家亲,助力扶贫添动能

2月27日,国定贫困县白河县正式脱贫摘帽。“能够亲眼看到白河人民摆脱贫困,走上奔小康的道路,作为一名支援干部,我感到很荣幸。”第二次支援白河,因为深爱这片土地,葛惠兴内心很激动。

白河有760多条无污染的河流, 1450平方公里的土地满目苍翠,山水优势奠定了白河农产品天然无公害的独特品质。葛惠兴认为,“酒香也怕巷子深”,全县农产品不是靠一人、一家企业就能够销售得了的,依靠传统的销售方法也不能做到,势必造成农产品滞销,农户积极性不高的局面。

“白河的产业基础较好,要做大做强就要转变观念,积极探索新的营销方式方法,利用苏陕合作平台,培养企业技术能手和农业致富带头人,学习先进的管理体制和种植技术,将白河产业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品牌,延伸产业链,推动白河产品‘走出去’。”这是葛惠兴的目标,他积极参与镇江恒顺香醋与白河木瓜的对接工作、溧阳冬桃黄桃与白河的对接考察工作、白河生猪饲养基地考察工作,助力白河农产品走出大山。

当过兵的人,特别能吃苦。在白河的200多天里,葛惠兴多次到种植大户的家中、厂里、地里指导,亲自上手种树、喂猪、施肥、修枝等,他生动的讲解赢得农户好评。

mmexport1596250662859

得知城关镇胜利村果树品类众多,他就来到村里,查看每种果树的长势,并指导汉水边城林果产业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白河分公司联合收购农户枇杷,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他相信,明年农户对果树的管理肯定会更好,果品的品质肯定会提高。

与此同时,葛惠兴还下乡考察和实地调研,积极探索思考,了解产业扶贫工作特点,思考扶贫帮困对策,探索实施有效的帮扶方法和手段,主动求教白河农业专家,学习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名特优创建、产业扶贫项目的推进等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挖掘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发展

跨越着1000多公里,一个与茶有关的致富故事在苏陕两地上演: 2019年,120万株来自江苏溧阳的安吉白茶茶苗扎根在白河县城关镇中营村。

茶树生长是葛惠兴心头的大事,就连周末,他都泡在茶园里,如何插育苗、如何定植、如何管护,都耐心指导。他还深入全县茶园调研,进行深入分析:溧阳白河地处同一纬度,都是山水之城,都盛产茶叶。白河有种植绿茶的传统,但品质不佳、销路不畅。他积极为茶企到溧阳驻厂学习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培养技术能手,提高企业生产技术能力。他说,要让产业实实在在的助民增收。

木瓜是白河“一县一品”主导产业,全县累计发展14万亩,年产木瓜2.6万吨,研发木瓜系列产品20余种。葛惠兴认为,木瓜是白河最具特色、最具优势、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

2020疫情刚刚好转,葛惠兴就深入全县各个木瓜基地,了解产业发展和带贫益贫情况,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他说,要到各地考察学习,学习先进的管理体制、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学习成功的营销理念,引进知名企业与之联营,借助他们的优势,做大产业,提升产品品牌,借助东风,发展自己。同时,引进饲料加工企业,把木瓜、粉丝的下脚料加工成饲料,进行畜牧养殖,形成绿色生态的循环农业,既增大了产品利用率,又延伸了产业链,增加工作岗位,农户的钱袋子也就鼓起来了。

跨越千里,两地情深。葛惠兴说对白河浓厚的深情,不会止于支农结束,白河终是魂牵梦绕的地方,希望白河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文图/汪银春  刘淑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