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都农商行为客户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24日下午,扬州市江都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委托当地警方,对江都农村商业银行渌洋分理处负责人朱谦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彰。

7月21日上午11点多,一名腿脚不便的老汉走进该行渌洋分理处,柜员在为老汉办理业务时发现,现年70岁的他,手持着一本7万元的定期存折,并要求把钱都转进一个指定账户里。

定期存款还没到期,为什么急着将钱全部取走?而且还要求办理跨行转账业务?柜员一念至此,便与老汉展开交流,询问取钱的用途。对于柜员的询问,老汉并不理睬,只是一味地催促对方赶紧办理业务。

柜员意识到老汉可能是遇到了电诈骗局,并当即将此事告知分理处负责人朱谦。朱谦在该分理处工作时间较长,对辖区群众都很熟悉,他发现办理业务的老汉姓于,是一位孤寡残疾人,家境贫困,靠修鞋和政府补贴维持生计。在朱谦再三追问下,于老汉最终说出了原因:他接到了“外甥”的电话,“外甥”要买房子跟他借点钱。

没听说于老汉还有一个外甥啊!朱谦越发肯定于老汉是碰到了电信诈骗,于是不厌其烦地劝说,但于老汉就是执意要转账给“外甥”,无奈之下朱谦选择报警。“老于啊,我们走访调查过了,你没有外甥,给你打电话的是骗子,欺负你年纪大,记忆力差!”民警调查之后,告诉于老汉。

经过朱谦和民警的共同努力,终于防止了这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江都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得知此事后,看望并慰问了帮助于老汉挽回损失的朱谦,并认定其行为属见义勇为。江都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表示,虽然朱谦没有与犯罪分子直接搏斗,也没有受伤,但银行职工在接待客户和办理业务过程中,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警惕性发现问题,并成功阻止了电信诈骗案的发生,挽回了大额的财产损失,这也是一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曾喆晨 刘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