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惊爆!“白衣骑士”万科24亿元驰救同行?为什么是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救兵来了!债务缠身的泰禾集团官宣,已与万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泰禾集团运作数月的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终于尘埃落地。

7月31日一大早,泰禾集团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禾投资”)拟将其持有的19.9%公司股份转让给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万益”),交易价格为每股4.9元,交易总对价为24.27亿元,拟议交易股份转让总价款的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

泰禾集团公告截图_副本

泰禾集团公告截图

万科24亿元入股泰禾

海南万益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不足一年。

泰禾集团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此次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的签署,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权发生变更,将有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有助于帮助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同时还有助于推动公司目前进行的债务重组工作,盘活存量资产,维持正常经营,从而帮助实现公司长远价值,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

万科对此次收购回应称,这是万科向行业伙伴积极援手的投资行为,希望协助泰禾走出困境,逐步恢复其正常经营秩序。但此次股权转让能否最终达成取决于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因此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万科对泰禾集团的收购若要真正实现,需要满足一些重要的条件。如泰禾集团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债务重组方案能支持泰禾集团恢复正常经营,能支持泰禾集团可持续经营,并且该债务重组方案的上述作用能得到泰禾投资与万科的一致认可。万科对泰禾投资及泰禾集团完成法律、财务、业务等尽职调查,且各方已经就尽职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拟议交易的方案达成了一致,不存在影响拟议交易的重大问题;泰禾投资及泰禾集团的资产、债务及业务等不存在影响泰禾投资及泰禾集团持续经营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不利变化。

该收购达成的条件可谓十分严密,且万科不会对泰禾的债务、经营进行兜底。公告表示,标的股份转让完成之后,万科将协助泰禾集团完善公司治理,盘活存量资产,支持泰禾集团正常经营。但泰禾投资、泰禾集团系独立经营主体,其应以其全部资产对各自的债务承担责任,并完成其债务重组事项。万科不对泰禾的经营及债务等承担任何责任,亦无任何责任提供任何增信措施或财务资助。

泰禾到底有多缺钱?

7月31日的公告显示,截至当日,泰禾投资持有泰禾集团股份12.19亿股,占其总股本比例为48.97%,其中累计质押股数为12.0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9%,累计冻结股数为12.1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

泰禾可谓处境非常艰难,面临盈利能力下降,巨额债务逾期等诸多难题,公司不得不运作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

业绩预告显示,秦禾集团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亿~18.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15.6亿元。

对于上半年的巨额亏损,泰禾集团表示,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及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排期的影响,无集中交付的地产项目,仅有零星项目交付结转收入,造成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相应的营业利润大幅减少。

事实上,泰禾集团2019年年报就已现端倪。泰禾集团2019营业收入236.2亿元,同比下降2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6亿元,同比下降81.74%。分季度来看,去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就开始下滑,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净利润断崖式下跌。

2019年报甫一披露,泰禾就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其就债务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释。

7月6日晚,泰禾集团公告称未能完成“17泰禾MTN001”本息的按时兑付,本期应还本息金额为16.125亿元。泰禾集团因此成为首个TOP50 违约房企。对此,泰禾集团称,公司现有项目去化率短期内下降、销售预期存在波动,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融资成本高企、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

7月7日晚,泰禾集团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里披露,公司2020年内到期债务为555.11亿元(不包括2020年第三季度可能回售的18泰禾01私募债和18泰禾02私募债)。截至7月7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付的债务270.65亿元。

海通证券对泰禾债务逾期的分析认为,此前已经有一些房企在债市出现违约,但泰禾集团有更强的典型性,泰禾并非多元化房企,较为专注主业;公司规模大,打破了房企“大而不倒”的预期,对市场形成不小的冲击。在海通看来,引入战投的成败将是泰禾债务在较短时间内能否得到解决的关键。

今年5月13日,泰禾集团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正在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相关交易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同时,泰禾集团透露,公司本次拟引入的战投主要经营业务中包含房地产业务。一时引起市场诸多猜测,从公司总部福建省内的厦门国贸等,到保利、万科等,都成为公司“绯闻”引战对象。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泰禾集团开发的商品房重点定位高端精品路线,单价高、周转慢是主要特征。泰禾坚持“高品质精品房”路线,院子、园系、府系等系列为其核心品牌,产品主要为高端住宅,销售均价较高,产品受众相对较少。此外,泰禾目前已进入的主要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这些城市都推出了不同程度的限售和限购政策,进一步影响了产品周转和销售回款的速度。

不过,虽然泰禾集团债务缠身,作为TOP50房企,仍有大量优质核心资产。2019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泰禾集团土地储备总占地面积1303.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70.14万平方米,剩余可开发建筑面积1011.5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福建区域。

而从万科方面来看,公司现金流充裕。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732.7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总和897.8亿元。泰禾集团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万科总资产为17299.29亿元,归母净资产为1880.58亿元,万科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3678.9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88.72亿元。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