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迈入“氢”时代,广州布局千亿级氢能经济版图

据《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到2022年,完成氢能产业链关键企业布局,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及示范应用,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初步实现氢能规模化运用,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到2030年,建成集制取、储运、交易、应用一体化的氢能产业体系,实现产值2000亿元。

说起氢,大家会想到什么?

五光十色的氢气球?

还是中学时代H2O、H2、O2和化学方程式?

又或者是威力十足的核武器氢弹?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作为能源的氢。

1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气口。(资料图)

氢,与太阳能、天然气等能源不同,它是一种二次能源,需要利用一次能源通过更低碳、更多样化的方式生产,使用过程中不排放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可替代传统燃料应用在交通、电力、热力等领域。氢能也被称为全球未来能源发展方向,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

2

应用了国产化大功率氢能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系统的公交车排放只有水。(资料图)

氢能源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广州正瞄准了氢能这一面向未来的能源进行布局,印发《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全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2020年7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第16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对《发展规划》进行了详解,介绍了广州正以全新的角度构思氢能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未来千亿级氢能源产业。此外,现场还举行了广州市氢能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和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揭牌仪式,聘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

3

不过,在对广州氢能产业进行详解前,我们必须要了解几个问题:广州为什么要发展氢能?氢能到底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氢从哪里来?国际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氢能产业如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为什么要发展氢能?

广州能源结构调整压力巨大!

也许很多广州人虽然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很多年,却并不了解,其实,广州属于典型的能源输入型地区,能源资源十分匮乏,本地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十分有限,能源结构调整压力巨大。

同时,广州正处于产业体系变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创新,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氢能产业对广州意义重大。

氢能到底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发展氢能将优化广州能源结构,新基建、电动车都有它相关

简单地说,大概是以下四点:

1、减少广州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优化能源结构;

2、引领电力、石化、汽车、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3、新基建带来了新一代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加速建设,这将对备用电源带来巨大的需求。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储氢、用氢相结合的供能模式,可满足新一代通信技术发展形成对能源的个性化需求,对5G等新兴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4、如果你觉得前三者还与你无关,那么这一点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纯电动车难以覆盖长距离?重型车只能用柴油?氢燃料电池汽车来解决!它可携手纯电动汽车,共同解决城市交通污染难题。

氢从哪里来?

核电、海上风电制氢,从源头上没有碳排放

其实早在中学就学过,通过电解水可以制氢,那么对于氢能源来说,有哪些来源呢?

4

发布会上,广州市氢能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介绍,作为二次能源的氢,来源比较广泛,如石化工业副产物氢气回收,但这长远看来还不够,大规模发展氢能产业还要发展新的制氢办法。以广州的优势看,例如核电、海上风电等,可以这两种方式制氢,这两种方式制出来的是绿氢,也就是从制氢源头上没有碳排放。

国际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许多国家越来越重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李灿院士介绍,从国际上看,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高度重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在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研究上进行了大量投资,制定了补贴政策和中长期战略规划。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加氢站数量和燃料电池汽车乘用车数量领先于中国,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主要应用于公交车和物流车等领域。

氢能产业如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加氢站、氢燃料汽车已经走进广州

5

广州市首座加氢示范站投入使用。(资料图)

其实,现在氢能产业已经逐步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总部设在广州的荷兰SHV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喜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夏德农在此前采访中就向广州日报记者透露,2019年6月,喜威公司和合作伙伴共建的知识城加氢站投入使用,这是广州市最早完成施工和安装的加氢站,翻开了车用气清洁能源的新篇章。目前,公司正在广州寻找新能源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氢能源的发展机遇。相信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

6

广汽集团发布的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资料图)

此外,广汽集团近日也发布了试制成功的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据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氢能源车将于今年内开始示范运行。

【解码广州氢能产业路线图】

首次从能源角度全方位谋划氢能产业发展,2030年将实现产值2000亿元

了解完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来解码广州氢能产业规划有何亮点。

《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标志着国内又一特大型城市跨入了“氢”时代,将助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广州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电力、石化、汽车、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绿色发展,携手纯电动汽车,共同解决城市交通污染难题,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

7

陈建荣介绍,《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首次从能源角度全方位谋划氢能产业发展,立足氢能产业发展各主要环节,因地制宜打造氢能产业链,未来10年将打造成产值达千亿级的新兴产业。规划到2022年,完成氢能产业链关键企业布局,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及示范应用,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初步实现氢能规模化运用,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到2030年,建成集制取、储运、交易、应用一体化的氢能产业体系,实现产值2000亿元。

虽然目前国内多个地方已颁布了氢能产业相关规划,但广州的氢能规划却展现了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格局与远见。陈建荣说,目前各地已发布的氢能产业规划都是围绕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展开的,广州氢能规划在国内首次将氢能引入广州能源系统,从能源的角度统筹谋划氢能产业发展,助力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和系统变革。

这意味着,未来氢能的应用场景,除了燃料电池汽车,也会将氢能源与传统能源系统有机结合进行探索,还会突出了氢能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有机结合,依托广州现有的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力热力供应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氢能,而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广州有雄心、有担当,把氢能发展跟城市治理相结合,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能源问题。”陈建荣说,《发展规划》以问题导向,针对以柴油为主要燃料的交通工具排放严重等突出问题,规划提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错位发展的思路,以彻底解决城市交通污染难题。

规划布局:打造“一核、一枢纽、三基地”产业布局

从规划布局上,广州着力打造一核、一枢纽、三基地产业布局,重点建设黄埔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南沙氢能产业枢纽、番禺乘用车制造及分布式发电研发基地、从化商用车生产基地和白云专用车生产基地。

这“一核”“一枢纽”将如何发展?

8

广州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资料图)

一核:黄埔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

其中,“一核”指的是建设黄埔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从名字上即可知道黄埔将成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顾晓斌介绍,当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氢能产业链和完备活跃的创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黄埔区内企业恒运集团与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建设20座油、氢、电等“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2022年将形成覆盖全区的加氢站网络。广州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15辆车于6月25日投运,首批43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已投入示范运营、第二批57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即将投入运营。

黄埔区将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依托现有的人才、政策、产业、应用基础,加快建设广州国际氢能产业园(首期黄埔氢能创新创业中心)和湾区氢谷2大发展平台,全面支撑氢能产业发展;大力推动氢能项目和人才集聚,集中布局氢能关键技术、核心材料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检验检测项目;大力推动广东省燃料电池运营示范区建设,强化氢能应用示范,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创新核,形成国际一流的氢能产业聚集区。

一枢纽:南沙氢能产业枢纽

“一枢纽”指的是南沙氢能产业枢纽,“枢纽”的定位也意味着南沙将借助其资源、制造、物流、港口等优势,在综合交通相关产业发力。

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孙勇介绍,南沙区将开展氢能公交、氢能港口等应用示范,通过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等顶层设计发力,吸引和鼓励氢能相关企业入驻南沙,通过应用场景不断优化氢能技术,制定相应技术标准,再利用南沙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对外推广输出氢能技术,以实现打造南沙氢能产业枢纽。

专家解读:广州氢能产业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9

李灿院士认为,广州市的氢能产业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基础非常扎实,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全、创新人才多、项目发展快、氢气资源多的格局。广州可以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工业基础、科技实力等情况,重点选择膜电极、高性能电堆、发电机系统、储运氢设备等产业布局,攻克技术难点,拥有关键设备自主知识产权,着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国家发布了最新的氢能产业政策,将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建议广州市加快开展“示范城市”的申报工作,集聚各方优质资源,加快推进氢能产业技术创新、示范推广等工作。希望广州市为全国的氢能产业做好示范,打造氢能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同时举行了“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揭牌仪式。联合会由广州市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自愿发起成立,旨在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将有效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助力广州市构建氢能产业链良性发展的生态体系。联合会拟任会长单位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各项筹办工作正有序开展。

发展瓶颈:氢能产业化,路在何方?

发布会后,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候选会长单位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水良介绍,当前,恒运集团联合国内外科研院校、企业已经掌握了氢能关键技术,现在主要是产业化的问题。

要实现产业化,首先要在制造过程保持高的优良合格率,二是控制成本,跟锂电池相比,氢能发电机生产成本大概是他们的一倍多,当然这也与使用场景少有关,如果使用量能够起来,按照估计,氢能源系统的成本会以每年20%~30%左右的速度下降。“今年我们氢能源的发动机,大概比去年要便宜30%左右。早年太阳能光伏发电也很贵,现在价格降到以前的10%左右,所以对氢能源的前景,我们很有信心。”

发展路径:氢能产业如何健康发展?

虽然新能源产业大有可为,但国内也曾出现太阳能光伏产业潮起潮落以及新能源车骗补等问题,要如何从之前的经验吸取教训,推动氢能产业更好发展呢?

李灿院士说,从光伏发电看,其实整体上成本逐年下降,所说的“退潮”主要是因为小企业没有那么大的财力,贷款太多无法周转,一旦出现国家补贴退潮,企业就马上不行了,但行业整体是盈利的,是往一个好的方向走。对于氢能产业发展而言同样如此,如果盲目地上,没有做好产业布局,可能在局部会出现投资过热的情况。但从长远看,相信大家追求的理想都是清洁低碳能源的方向。

作为企业代表,周水良认为,氢能产业的发展应该总结经验,例如将补贴放在应用端,达到一定的量才有补贴,这样一来企业就很难“骗保”。“不能生产出产品就有补贴,这可能导致生产劣质产品也能拿到,必须要真的应用了才能补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申卉、何涛、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申卉、何涛、骆昌威、高鹤涛、王维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夏强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